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④丨大道势如虹——浏阳从“高速时代”驶向“轨道时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23 09:50:34
微浏阳
—分享—

8119ab28c6e74ec689155848beaa4f98.png

金阳大道三期主线路面目前已全部完成沥青摊铺,在沿线配套工程建设完成后,将于9月29日试通车。记者彭红霞

浏阳地处湘赣边界,巍巍青山焕发着绿色诗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与外界的沟通。“要致富,先修路。”浏阳人十分认同这个朴素的道理。

翻开浏阳发展史,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一次交通建设的高潮:打通蕉溪岭,修建319国道浏永高等级公路;建设三条高速,迈入“高速时代”……这些年来,从偏远山区到大道通衢,敢为人先的浏阳人用一条条宽阔大道,将浏阳区位劣势转变为区位优势。

十年不短,上下求索跬步方起;十年不长,架桥开路气势如虹。在浏阳这片青山绿水间,942公里高品质国省干线公路、7432公里农村公路蜿蜒伸展,像是密布在一片巨大绿叶上的经络,尽显交通之美。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沿着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路,一路奋进,全力构建了一张以高速公路为大动脉、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村公路为脉络,干支相连、村村相通的立体交通网络。如今,浏阳正站在条条通达的大道上放眼世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打通区域“动脉”通衢大道润八方

交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命脉”。驱车行驶在浏阳公路上,给人最直接的感受是宽阔畅通,道路融于山形地势,车窗外郁郁葱葱、山峦连绵不断。

2013年10日16日,全长65.3公里的长浏高速(长杭高速)正式通车,标志着浏阳全面进入“高速时代”。加上此前已通车的浏醴高速(武深高速)、大浏高速,浏阳同时拥有三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27余公里,设置互通口17个。至此,浏阳不仅实现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零”到当时全省第一的华丽转身,还构建了以浏阳市区为中心的湘赣边1小时经济圈,与长沙、武汉、南昌实现高速直达,与武广高铁、京珠高速和沪昆高速实现高速对接,让浏阳站到了“高速时代”的新起点。

06、07版非凡十年-4.jpg

S326浏阳市普迹至雨花区跳马公路,主线路面沥青摊铺已全部完成,将在9月底实现通车。刘珂摄

经常往来于长沙、张坊两地的司机陈师傅,就切实感受到了高速通车带来的便利,“以前走浏东公路去长沙至少需要2个小时,现在走高速减少了40分钟以上,而且路况更好。”

高速公路蹄疾步稳,国省干线公路也一路高歌。9月18日,道吾山隧道左洞,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摊铺结束,全长16.776公里的金阳大道三期主线路面全部完成沥青摊铺,在沿线配套工程建设完成后,将于9月29日试通车。

作为浏阳连接长沙主城区的一条无费快速通道,金阳大道全线按80公里/小时的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8米,双向六车道,且全程不设红绿灯,凡有交叉路口均采用高架立交方式通行。全长44.2公里,一端连接浏阳市区,另一端与长沙县盼盼路相接,其中浏阳段36.2公里。

金阳大道浏阳市段分三期建设,一期(永安至洞阳)、二期(洞阳至蕉溪)已分别于2016年、2017年建成通车。如今,即将通车的金阳大道三期将进一步畅通长沙城市东拓的通道,拓展湘赣边合作的辐射范围,为浏阳乃至整个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看着家门口即将修通的“坦途”,蕉溪镇常丰村村民胡金云眼中满是期待,“G319车流量大,交通时常堵塞,我们通行主要走蕉溪岭,从蕉溪岭爬山路到浏阳需要20多分钟,如果金阳大道三期修通,大概10多分钟就可以到,那就方便多了。”

不仅如此,S326浏阳市普迹至雨花区跳马公路(原南横线)也将在9月底实现通车,这是一条浏阳西区接长沙主城区的快速通道,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交通生态走廊。该路段连接浏阳官桥、普迹、镇头、柏加四个乡镇,建成通车后对推进长沙城乡一体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联动长株潭和湘赣边、推动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十年来,浏阳抢抓高速建设、西融长株潭、东连长三角、南接珠三角,实现了从“偏居湘东一隅”到“通衢九州”的飞跃。如今,浏阳开始布局新的交通建设蓝图:抢抓省“十四五”高速公路建设计划重新布局机遇,推动浏跃高速、株韶高速、浏宁高速、京港澳高速东移线、湘赣边旅游高速、浏醴高速6条高速建设,再掀浏阳高速公路建设高潮,促使浏阳高速路网由“大”字形向“五纵四横”发展。

疏通“毛细血管”织密乡村幸福网

在浏阳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中,如果说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是“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向大动脉源源不断输送营养的“毛细血管”。

初秋时节,阳光正好,驾车行驶在拥有“湖南最美乡村公路”美誉的荷文公路上,道路两旁青山如黛,沿线屋场花团锦簇。去年5月,荷文公路历时25天综合提质改造为“五彩公路”,打造节点景观60余处。

06、07版非凡十年-3.jpg

行驶在拥有“湖南最美乡村公路”美誉的荷文公路上,道路两旁青山如黛,沿线屋场花团锦簇。图为荷文公路中和镇长安村长寿屋场路段。资料图片

荷文公路起于荷花街道,终于文家市镇,全长36.1公里,于2015年11月25日正式通车,是一条从青山绿水中开辟出来的生态景观路,也是一条从浏阳城区直通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红色旅游公路。

“过去,从长沙市区出发去苍坊旅游区,全程大约130公里,开车需要2小时30分钟。荷文公路建成通车后,全程缩短了三四十公里,路况更好,车程比原来节省1小时左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荷文公路所经之地大都是山区,沿线群众出行也更加方便,到浏阳城区所花的时间也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

农村公路作为道路交通系统里的“毛细血管”,承载着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2016年,浏阳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其中指出3年内将实施提质改造工程、通畅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等四大工程,实现全市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90%以上。

这5年来,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浏阳投入17.1亿元提质通畅农村公路4467.8公里,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农村公路中等路率达到89.6%,超过省定目标。今年,浏阳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浏阳地处湖南的山丘区,公路线长、点多、面广,独特的地形地势给公路路网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更好地创新方式方法保障路网平稳运行,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给出了答案。6年前,浏阳在全省创新推行公路“路长制”管理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党建带路建、管理大提升,形成了“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长管”的“浏阳模式”。6年后,“路长制”创新升级,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和“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相结合,联合浏阳市融媒体中心搭建“路长制+微网格”云平台,将“网格长”元素融入路长制,把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在浏阳,一条条平整通达的乡村公路蜿蜒穿梭在绿水青山间,串起大大小小的村落。“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的致富路、幸福路,也助力浏阳乡村振兴加速驶入“快车道”。

乡村道路建设步伐的加快,也促进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实现,让村民从此告别出行难。2021年12月30日11时许,葛家镇玉潭村马青公路的公交站旁,看着公交车缓缓驶来,村民朱健和邻居们兴奋不已。

当天,浏阳第二批城乡公交运营线路正式开通,包括玉潭村在内,此次开通的线路覆盖全市18%的建制村。至此,浏阳325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的目标。这一民生实事的办好办实,为全市人民出行提供了更优质、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的服务。

一路兴,百业兴。在浏阳市城乡公交运营线路示意图上,百余条城乡公交线路像大动脉分布于5007平方公里的浏阳大地。400余辆城乡公交车连接了城乡,承载了群众的美好出行。此外,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体系成熟稳定后,我们将推动‘客货邮’深度融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畅通城市“经脉”铺就坦途促发展

正所谓路通财通,通达则地盛,地盛则繁华,交通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更是城市更新与建设的“经脉”。翻开这十年来浏阳城市发展的篇章,在城市发展这一考题中,道路交通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06、07版非凡十年-2.jpg

近年来,西北环线、道吾山路、南泥湾路等城市干道相继通车,支撑起城市的发展脉络。记者彭红霞

2015年9月25日,全长9.26公里、总投资9.4亿元的浏阳城市快速道路——西北环线竣工通车,让千年古县浏阳从“城在山中”变成“山在城中”,城区面积扩展至50平方公里,主城区面积扩大了一倍;2016年的最后一天,浏阳对接西北环线的城区主干道——道吾山路正式通车。全长3778米,路宽60米,主道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的道吾山路,西接西北环线,东连浏阳大道,挺起了道吾片区发展的“脊骨”;

2017年8月,清风路(浏阳大道-博德路)竣工通车;2018年10月,翠园路(花炮大道-复兴路)竣工通车,使城东片区东西路网实现连接;2019年9月,海泡石路(南泥湾路-集里路)通车;2021年2月5日,胡家路(禧和路-道吾山路)等6条城市道路集中通车;2022年4月,串联浏阳新屋岭片区和道吾片区的南泥湾路(龚家桥路-道吾山路)通车……

随着城区道路的不断延伸、改造,没有路的地方修了路,路窄的地方拓宽了,“断头路”拉通了。这十年,浏阳用心用情用力,将一条条城市道路建设成小康路、民心路和幸福路。

城市道路建设工程,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城市品质提升。今年2月25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在专题调研浏阳城市交通工作时强调,要加大城市交通建设力度,坚持一年打通微循环、三年畅通内循环、五年构建外循环,为我市“挺进前五强”、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提供坚强的交通支撑。

“工程工期为5个月,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左右。”9月15日,在浏阳大道(菊花石路-李畋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该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刘辉介绍,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按照科学合理的赶工计划进行施工,力争在12月底竣工通车。

当前,浏阳正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方式,大力推进“1+4”项目建设,“1”即全面启动西南环线建设,“4”是年内金阳大道全线通车,浏阳西入城口交通疏导工程完成建设,浏阳大道(菊花石路-李畋路)完成改扩建工程,拉通李畋路(白沙路-浏阳河路)。

“断头路”的打通也是城市道路建设的重点。翠园路此前是一条“断头路”,花炮大道与复兴路之间长期不通,导致许多市民为此绕远路。2018年10月,翠园路(花炮大道-复兴路)竣工通车,使城东片区东西路网实现连接。“现在接送孩子可以直接开车到校门口。”对于市民刘先生来说,这是“断头路”拉通后最明显的变化。

翠园路、白沙路、菊花石路、南欣园路等“断头路”的拉通,打通了城市“肌体”间堵塞的“经脉”,使得温暖的“血液”可以滋润城市每一个角落。指背冲等背街小巷的提质改造,也让老街坊们更舒心。“以前每天早晚几乎都要堵车,现在基本不会了。”家住指背冲的居民孔先生说。

驱车行驶在浏阳城区,予倩路(南泥湾路-浏阳大道)、菊花石路(禧和路-南泥湾路)、石霜路(菊花石路-予倩路)、李畋路(浏阳河路-白沙路)、浏阳大道(菊花石路-李畋路)改扩建……一批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全力推进,城市骨架不断拉开,主城拓张、新城崛起、双城联动的城市发展格局逐渐形成,浏阳正一步一个脚印向高能级城市迈进。

迎接高铁时代,开启航空新纪元

一个城市的生长,见证着数辈人的智慧与努力。十年来,浏阳交通人敢为人先、迈开大步,用大胆创新、艰辛鏖战换来了全市交通的大跨越。

不仅是公路建设,浏阳的轨道交通建设也“结出硕果”。时间回溯到2015年4月28日,在古港镇、淳口镇同时发出爆破声,长达10.7公里的浩吉铁路连云山隧道项目开钻,标志着浩吉铁路浏阳段正式开建。历经4年,2019年9月,浩吉铁路首发万吨煤炭专列71001次列车驶入浏阳,标志着浏阳正式跨入“轨道时代”。2021年,浏阳迎来交通路网发展新时代——长赣铁路明确在浏阳城北设站,这意味着浏阳将迈入“高铁时代”。长赣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出黄花机场站后向东经永安、洞阳、蕉溪、集里、关口、高坪、荷花、澄潭江、大瑶等9个乡镇街道,经湘赣省界进入江西上栗。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长赣铁路线路上跨武深高速、319国道,隧道内上跨长浏高速、金阳大道,下穿道吾山风景名胜区,出站后绕避一级水源保护区跨越浏阳河和大瑶矿山压覆区等。浏阳段线路全长62.14公里,工程总估算为108亿元左右,目前大部分定测工作已经完成,力争今年年底前启动建设。

除了可以在家门口坐上高铁,不久后,在浏阳坐飞机去远方、体验驾驶飞机,也将随着永和通航小镇的建成成为现实。2021年11月10日,《浏阳市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签订,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地。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建设规模达7330亩,除了占地631亩的通用机场外,还将建设飞行学院、通航国际会议中心、航空文化博物馆、航空商业街、航空医院、通航社区等配套设施及产业。2022年6月29日,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动员仪式举行,标志着项目进入正式建设阶段。“整个项目将分三期进行,预计今年将完成机场建设施工招标工作。”永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是全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更是浏阳打造高速、高铁、航空“三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格局的重大工程。

大道映长空,路通百业兴。今年,紧邻黄花机场的永安镇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借长沙机场T3航站楼建设机遇,永安镇率先在全省开展最大的“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试点,守护耕地红线、保护土地资源,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十年发展,十年巨变。如今,从空中俯瞰浏阳大地,高速、国道、省道、县道、村道、桥梁……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覆盖了浏阳5007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助力下,浏阳各行各业纷纷按下发展“加速键”,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从60位跻身全国百强第8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浏阳正着力打造高速、高铁、航空三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格局,努力朝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之路大步向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