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守林护绿 擦亮生态底色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09-26 15:15:42
微浏阳
—分享—

达浒镇地处浏阳市东北部,境内群山环绕。现有山林面积26万亩,森林覆盖率76%,是浏阳市重点林区乡镇。该镇以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多措并举,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锻造一只护林铁军。全面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长三员”制度,组建一支18人的专业护林队伍,统一护林员服装、统一现场工具、统一巡山手册、统一纳入智慧林业管理平台。实行统一培训,不断提高护林人员专业素养。镇政府成立了70人的应急消防救火队,成立村义务救火队7支,重点企业救火队6支,统一配备消防灭火器材,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培训,打造一支来支能战,战之能胜的护林铁军。

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严厉打击森林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停止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商业性采伐。严厉打击滥伐盗伐林木行为,2022年已立案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3起,刑事拘留2人。强化资源管护,厚植生态底色。抓实抓细森林资源管护,对全镇46颗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实行一树一档,责任到人。开展松材线虫等森林病害防治,通过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残次林改造等措施,森林面积、质量持续增长。

加强森林防火管理,构筑生态屏障。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开展森林消防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及时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压实“一长三员”防火责任,划分责任区域。做到林有人护、事有人管、火有人防。利用广播、党建+微网格、宣传车、宣传册等形式,使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截止目前,连续三年实现森林火灾“零火情”。

下一步,达浒镇将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力度,增强群众防火意识。不断推动林长制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做,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防的良好局面。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