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托车上的这截钢管要拆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27 10:43:20
微浏阳
—分享—

QQ浏览器截图20220927103734.png

如不拆除为了加装伞具增设的底座,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这一截钢管要拆掉!”9月25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沿溪中队民警在沿溪集镇进行执法,发现有不少摩托车驾驶员虽然拆除了加装的伞具,但是伞具底座仍未拆除,埋下了安全隐患。

已经有人因为这截钢管受伤。9月19日,大围山镇与沿溪镇发生两起摩托车与小车相撞的事故。事故发生后,民警走访摩托车驾驶员获悉,两名驾驶员均在事故发生时感觉到腹部往上约一寸的位置受到了猛烈的撞击。“有东西顶在胸口,一下子就喘不上气了。”其中一名摩托车驾驶员罗先生介绍。

民警结合摩托车驾驶员的表述,仔细查看事故现场后确认:导致这两名摩托车驾驶员出现此类情况的“罪魁祸首”就是驾驶位前的一小截钢管。

“这一小截钢管是以前为了加装伞具增设的底座。”沿溪中队民警袁锋表示,事故发生后,由于惯性,摩托车驾驶员身体会往前伏倒,而这截钢管致使两名驾驶员在事故中受到了二次伤害。

“除了这截钢管,我们发现这两辆摩托车都加装了‘挡风玻璃’。”袁锋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这些‘挡风玻璃’多是由有机玻璃构成,容易遮挡驾驶员的视线,一旦发生事故,还有可能刺伤驾驶员。”

得知情况后,沿溪中队立即将这一隐患列入日常执法整治、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中来。“群众安全无小事,这一小截不起眼的钢管,如果不及早拆除,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袁锋说。

温馨提醒

驾驶摩托车,请注意这些要点

1.装备不只是头盔。驾驶摩托车时,骑乘人员都要佩戴符合安全标准的头盔。此外,如果要确保万无一失,护膝、护肘等护具也要齐全,不能心存侥幸。

2.学会防御性驾驶。道路交通情况复杂,遇到其他交通参与者违规停车、变道、转弯、急刹等行为,容易措手不及造成事故。相比汽车,摩托车的容错率低,一定要做好应急准备,提前减速避开危险。

3.时刻要刷“存在感”。摩托车体积有限,在汽车身侧行驶时,如果处在汽车后视镜的盲区,很多汽车驾驶员并不能第一时间发现摩托车。所以,摩托车变道时,要提前开启转向灯,主动转头观察后方车辆,让后方驾驶员发现你的意图。确认安全后,等待更加安全的时机迅速并线,如不安全,不要强行变道。并排行驶时,要随时预判汽车可能出现的变道或转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与汽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4.看到大车要远离。大型客货车存在盲区,加上内轮差和制动距离等因素,摩托车又体积相对较小,不容易发现,容易发生事故,且一旦发生往往后果很严重。在遇到大型客货车转弯或是直行时,应当与大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切勿与大车争道抢行。

6.骑车分心不可取。一些人在骑行时,喜欢戴着耳机听歌,甚至还会跟着哼唱几句。但是,驾驶摩托车必须全神贯注,来不得半点分心,时刻观察路况才是该做的事情!除了不要听歌,驾车时严禁操作各种手持电子设备、移动电话,切忌分心驾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