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滕王阁序》免门票,其他景区应该借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1 10:29:52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近日,一段女子现场用时6分钟背诵《滕王阁序》全文获得一张免费门票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也引起了更多人重温《滕王阁序》,当地还掀起了背诵《滕王阁序》的热潮。

正如王勃所言,“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包括滕王阁在内,文化名胜又有几处不是饱经岁月沧桑?今天我们见到的岳阳楼,并不是当年滕子京谪守巴陵时亲自督建的,滕王阁也不是当年王勃在重阳登上的那座楼阁。但在时代更迭下,这些文化名胜能够留存、供人凭吊,除了展示出的建筑美学和精湛工艺,更重要的是,它们有前人留下的文学珠玉。

一处名胜能够传承下来,是匠心的传承、文学的传承、故事的传承、历史的传承。我们今天通过那么多的历史遗存,得以沟通古今,赓续精神,在民族的来龙去脉中铭记那些荡气回肠的风起云涌和繁星闪烁的万家灯火,也获得了执着前行的力量,建树起坚持自我的信心。而在这个过程中,文学、艺术用了最贴近民生的语言,生动地记下历史的本源,筑起精神的根基。

或许有人会认为,文化旅游就是要让人们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寻找一个释放的空间,承载不了那么多的宏大叙事。但是实际上,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宏大叙事一直都在,而且并非被我们排斥,反而是被我们需要。比如,若湘西没有了“翠翠,翠翠”的呼喊,那里的山水便少了一分灵气;岳阳楼若抛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追求,那座楼也将沦为平淡。这就是同样是旅游,有的人融入景点、感慨良多,而有的人走马观花、索然无味的原因。

鉴于此,滕王阁景区从2013年开始推出完整背诵《滕王阁序》可免费游览滕王阁的活动,岳阳楼、西塞山、曲阜等景区都曾推出过类似的举措,并吸引了不少游客参加。这并非是一个简单的营销措施,而是在寻常的旅游中,对景点的文化内蕴进行了一次着重圈点,帮助游客更好地观景、赏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滕王阁景区每天有上百人参加背诵活动,能全文背诵的市民有孩子,也有老人,这就证明了游客对于景区突出文化特色、弘扬传统文化的做法还是非常欢迎、并愿意积极参与的。

文化旅游,旅游是用来放松身心的,而文化是用来丰富精神的。实践告诉我们,缺乏文化内蕴的旅游,只会让游客在匆匆一瞥之后倍感失落。《岳阳楼记》之于岳阳楼,《滕王阁序》之于滕王阁,以及更多景点的文化遗存,那是千金不换的私家宝藏,在今天的文旅事业发展中,理当充分发掘、大力推广,既有利于旅游事业,也有利于文化传承。

良好的文化氛围,是地方形象可以推出的一张名片,利用现有的文化遗存,将旅游与文化传承完美结合,更能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滕王阁等景区,开了一个好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