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好第四卷 建功新时代丨黄艳红: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2 10:11:59
微浏阳
—分享—

文|黄艳红

今年以来,集里街道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等主题,依托全市“就认这个理·理响浏阳河”宣讲品牌,结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认真开展了“舞动集里‘阅’来越好”学思践悟活动。

逐字逐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重要著作,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共有21个专题,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解答治国理政“怎么看、怎么干”的新实践新探索,浓缩着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我们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好基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在充分合理安排工作之余,坚持身体力行,仔细通读全文,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己的即时体会、堵点难点认真标注,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同时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浏河夜话”等载体,以村干部、党支部书记领读,结合分组讨论、群众自学等多种形式,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自觉深入学习,党支部还为辖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老党员们“不漏学”“不掉队”。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思路举措。

勤思勤悟为民情怀通过学习,我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较为深刻的体会。一是要强化理想信念,始终立场坚定、高度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实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制度优势,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满怀热情、尽职尽责。笃信笃行求实效、善作善成勇担当,把工作当事业,把勤奋当习惯,始终保持一股勇猛干劲,对本职岗位充满感情、对分内之事饱含深情、对日常工作倾注热情,做到岗位平凡不忘肩上神圣使命,在精心谋事中体现作为,潜心做事中彰显风采,在主动担责中恪尽职守。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实事求是、善作善成。准确掌握贯穿书中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治理智慧,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干”的定力、“会”的本领、“实”的作风,结合自身实际,既要把准主线,又要因地制宜,推动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

再接再厉推进工作要继续发动依靠群众。从2020年开始,宏源村全面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将3个支部85名微网格长划分到三个片,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此外,我们还搭建了一个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党建平台——“浏河夜话”,定期开展访谈活动,倡导全村居民为村级发展献计献策。

要守牢守稳安全防线。此前,全市召开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紧接着集里街道又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我们一定会按照市委的部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全力保平安、促发展,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宏源村加大基础设施的完善力度,加强村级主干道30公里日常维修养护,进行绿化培土、填坑补漏,将宏源电站道路300米进行砂改油提质改造,让群众出行更加顺畅;全面启动宏源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总投资1000多万元,确保全村生产、生活用水的稳定,组织开展小微水体义务疏浚活动,着力打通河道治理最后一公里;打造特色产业,申报百亩油菜基地项目,采取集中流转或股份合作等形式,鼓励村民进行玉米草、油菜、光皮辣椒等农产品的规模经营,让“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长沙市生态文明村”实至名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力争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学以致用,为基层治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找方法、找对策,为宏源村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集里街道宏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