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彤:专“芯”致志,带领团队建成国内第一条碳化硅功率器件研发生产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3 10:06:34
微浏阳
—分享—

民营经济是浏阳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在地区生产总值、税收、就业方面的贡献率分别达到90.2%、97%、86%,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物风采

陈彤,浏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浏阳市科协副主席、浏阳泰科天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积极响应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将公司的研发中心从北京搬到浏阳,投身于浏阳高新技术研发的前沿阵地,成为了浏阳市“三高四新”产业的领军人物。

他带领团队在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SiC)功率器件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方面取得显著成果,2013年在北京中关村建成投产了国内第一条碳化硅(SiC)功率器件研发生产线,并成功实现碳化硅(SiC)各功率等级(600V—3300V)肖特基二极管的量产,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2015年11月入选2015年度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工程,2016年4月被评选为第四届“中关村创业之星”和“海英人才”。

啃硬骨头

发展新一代半导体产业追赶国际巨头

大国的竞争,在于高科技。高科技的竞争,芯片是重中之重。作为顶级科技的结晶,芯片制造是制造业中最难、复杂度最高的技术之一。

“做芯片为什么会被认为是最难的?”对转行干了多年半导体的陈彤而言,抛却高深难懂的专业术语,他的回答生动而形象:“芯片要一级一级去做结构。打个比方,芯片制造就是要在头发丝里面盖房子,而且是在里面一层一层往上盖,只不过我们的尺度是微纳级别。碳化硅作为新技术,可以提升性能,从而使下游产品压缩体积、减轻重量、提升效率。”

在国外,半导体功率器件行业一般是国家的战略基石,如西门子、日本三菱、美国通用电气等基本都是垄断性企业。而功率半导体这个行业始终面临着“不用不成熟,不成熟不用”的魔咒,功率半导体虽然是个小东西,却承担着大责任。

为了追赶国际巨头、发展新一代半导体产业、争夺市场份额、振兴中国科技,泰科天润十分重视人才。当时,公司近一半的人才都在搞科研,陈彤带领他的团队十年如一日地朝前走。由此,泰科天润的产品凭借其优异的品质和品牌核心竞争力,获得了众多殊荣:中国第一家获得国际船标DNV①认证和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②认证的碳化硅电力电子企业;国内碳化硅晶圆制造首家通过车规级别SGS16949的企业;相关碳化硅产品通过车规AECQ-101可靠性测试的企业;曾获2019第四届中国IoT创新奖“产品金狮奖”、第十四届“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等荣誉。

上下一心

13个月实现投产跑出“加速度”

“有很多企业的价值体现需要经历较长的发展初期阶段,无法简单地通过利润指标来体现,半导体就是这样的行业。因为半导体材料和芯片属于底层的战略性产业,产业链长、投入大,需要很长时间的发展才能开花结果。”陈彤表示,底层产业不发展起来,国家的整体下游市场就会严重受制于人。因此芯片是国家需要补充的短板,“如果这个短板补不上,很难实现转型突破。”

泰科天润浏阳项目位于浏阳经开区新能源标准厂区内,2019年12月这里还是一片平地,到2021年1月中旬,短短13个月时间厂区便实现了投产。为了抓紧进度赶生产,陈彤与其核心团队曾以极高的工作强度,实时调度300余人的施工队伍,全面推进生产线建设。陈彤说,按常规速度一个芯片项目从土建到通线,起码需要两到三年。而泰科天润浏阳项目则是以行业内罕见的速度在“奔跑”,陈彤笑言,这是全公司上下一心跑出来的“加速度”,“目前,我们已经有一条生产线投入使用,满产将实现年生产6万片6英寸碳化硅功率芯片。”

“硬科技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能拼质量、拼技术、拼服务。”尽管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泰科天润已成长为国内首家碳化硅芯片企业,也有勇气和底气在国际市场与海外品牌掰手腕了,但陈彤始终不敢停歇。他表示,泰科天润有信心以最快的速度改变欧美国家对我国高端功率器件的长期垄断格局,突破行业领域技术壁垒等问题。(文/欧阳稳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