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心双解”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浏阳市"奋力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系列评论15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4 10:24:19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10月12日上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诉求,细心答疑解惑。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正因为如此,高质量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就是为民利民的“国之大者”,我们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增进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质量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做好信访工作十分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措施、最佳状态,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把心贴近人民,切实树牢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使命,加大问题解决和教育引导力度,积极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引起的信访积案,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中始终牢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高质量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用心用情搭建“连心桥”,当好群众贴心人。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也是党的工作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在做好信访工作的过程中,要把群众当“家人”,换位思考,推心置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情况说明、道理讲透。要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最初一公里”,让群众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能得到解决,使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高质量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着力破解“老大难”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基石。从实践意义上讲,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就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更是实现、维护、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相关部门要形成有利于化解信访难题、纾解群众心结的合力,借势借力,拿出“开锁解结”的巧劲,解决事情,打开心结。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苗头性、小隐患上做好排查、疏解,深入分析信访问题的原因、症结所在,诉求所在,化解矛盾于“青萍之末”,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从延安“窑洞对话”到西柏坡“进京赶考”,再到今天“人民是阅卷人”,都印证着朴素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只要我们带着感情和责任,听民意、解民怨、纾民困、暖民心,就一定能以信访群众为圆心,画好“事心双解”的同心圆,高质量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