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获“金扫帚奖”不是个要爆粗口的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14 10:25:42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今年的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名单于7月27日公布,知名导演包贝尔凭借电影《阳光姐妹淘》收获了“最令人失望导演奖”,并在“获奖”当天发朋友圈质疑了“金扫帚奖”创办人、《青年电影手册》主编程青松。两个多月后,包贝尔的这条朋友圈在网上疯传,引起了热议。

“金扫帚奖”的定位是评选每一年度表现最令人失望的电影及电影人,从2009年至今,已经举办了13届。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国外也有类似的奖项“金酸莓奖”。这种奖项,你要说是举办方哗众取宠,故意碰瓷电影人也对,要说他们站在艺术的高度捍卫电影的尊严,为电影人扯扯衣袖,使其红脸出汗也行。也就是说,这种奖项,形式上不正经,批评的效果却毫不含糊。

“喜获”“金扫帚奖”后有什么样的反应,极为考验电影人的定力、智商和情商。2018年,王宝强执导的电影《大闹天竺》获得了“金扫帚奖”,他大方地来到颁奖典礼现场领奖,还诚恳地表达了歉意:“虽然它不是个光彩的奖项,但可以鞭策人进步。我亲自来接受大家的批评是因为我爱电影,尊重电影,尊重观众,尊重在座的前辈们。”这一举动,就让他较好地度过了一场舆论危机,甚至王宝强还赢得了谦虚的口碑,算是变被动为主动,业界和观众的批评自然就不好意思再进行下去了。

我并不想评价包贝尔对于自己“获奖”一事的反应是否有失态之嫌。我只想提出一个事实供大家思考——因为“获奖”,大导演冲冠一怒,引来了更多的批评甚至谩骂,有人从其电影作品的角度开骂,有人从其面对批评的态度的角度开骂。很显然,单纯从危机应对的效果来看,包贝尔已经将自己逼到了墙角。

回到包贝尔“获奖”本身,他的《阳光姐妹淘》从韩国同名电影翻拍而来,豆瓣评分为4.4,比原作的8.8差了不是一星半点。10月10日,《青年电影手册》公布了所有评委嘉宾的选票结果:27名评委中,每人手中2张选票,《阳光姐妹淘》获得了13票。所以就有网友评价,“这部电影明明有韩国原版珠玉在前,包贝尔愣是抄都没抄明白。”

奇怪的是,“金扫帚奖”评选是非常严肃地在谈电影品质,包贝尔却有意回避,挑评选程序说事,质问“评委会有多少人?是否实名制投票,我的票数是多少?”要开战,却又要另选战场另挑话题,如此一来,包贝尔在朋友圈破口大骂被曝光之后,不少网友站在了“金扫帚奖”的一边。毕竟,中国的电影市场佳作迭出之余,还是有不少粗制滥造的东西,依靠对导演、演员、所谓“内幕”等炒作来强拉票房,市场层面早已经嗤之以鼻。

电影需要不断进步,电影人应该不断拿出好作品回应市场的需求。中国人喜欢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批评的姿态出现的“金扫帚奖”,对中国电影品质提升有一定鞭策作用。显然,包贝尔对“获奖”最有力的反击不是气急败坏硬怼,而是虚心点,用今后更好的作品来说话。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