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浏阳达浒:保护青山绿水,部门联合让娃娃鱼“回家”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10-14 14:44:01
微浏阳
—分享—

“好像听到了婴儿的哭声,听着像娃娃鱼的声音,我去前面看看。”达浒镇渔政执法大队队员徐旺激动的说道。10月4日下午4时许,达浒镇渔政巡查执法队在例行渔政巡查的过程中,于金田村道路旁的堆土浅洼上发现了一条疑似“娃娃鱼”的黑色生物。

d6495ef18a7b2b7be82574cb7b11924.jpg

渔政执法大队当即联系达浒镇金田村村委,达浒镇农业农村办和达浒镇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上前鉴定后,确定这是一条野生水生大鲵“娃娃鱼”,为我国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目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在我国被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经检测,该条野生大鲵体长大约70公分,健康状况良好,暂未发现受伤痕迹。

“娃娃鱼堪称 “水中大熊猫”,对水质、温度等生态环境条件要求很高,一般生活在幽暗、湍急、清凉的溪流中,这也从侧面反映我们达浒的生态环境保护、水质提质工作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据农业农村办主任胡宜博介绍,“在我们这片发现这么大的一条是比较罕见的事,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下一步将对它可能的活动区域进行溯源。”

初步了解情况后,渔政执法大队迅速对大鲵采取了保护措施。众人合力将大鲵转移到一个干净大盆内,不断倒入清水。农业农村办干部罗刚借来输氧机,持续输氧以保证大鲵的健康。考虑到村民们活动频繁,不利于大鲵生长繁衍,为了让大鲵拥有更好的栖息地,在联系咨询了相关专家后,渔政执法人员最终决定将其送至达浒镇板贝水库放生。

 c54874537094ef691fab3e7f4c4c3fc.jpg

当日晚上8时,在板贝水库,渔政执法大队的队员和金田村、农业农村办的干部们一起将这条“娃娃鱼”放生,期间“娃娃鱼”似孩童啼哭的叫声又响起,好像是在和队员们说再见,又或是感谢。胡宜博表示,此次救助“娃娃鱼”的经历让大家都感受颇丰,进一步提升了众人热爱自然、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接下来将以此为契机,推动达浒青山绿水保护工作再上台阶。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