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廖尚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24 10:22:32
微浏阳
—分享—

廖尚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机构编制工作,我认为,要从抓好三个“进一步”着手。

一是进一步坚持党对机构编制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方面,要坚持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握编委领导体制调整优化的历史机遇,始终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研究机构编制工作,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确保全面体现党委立场和原则,全面落实党委决策和部署,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另一方面,要继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政策,不断强化权威性、持续增强执行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机构编制监督体系,促进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进一步突出党的机构编制重点。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一方面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全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在推动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要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另一方面要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强省会”战略、建设“两个中心”的融合文章。在服务金阳新城片区建设上,创新推进金阳片区城市管理等领域体制机制的优化调整,真正实现片区建设走在“强省会”战略前列;在推动释放浏阳经开区经济发展辐射效应上,牢牢把握推进浏阳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的机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在加快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性园区建设上,科学精准明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职能定位,统筹理顺园区与属地的职责关系,出台管委会“三定”规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和示范引领。

三是进一步创新党的机构编制智慧。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了丰富的方法论,体现了党的智慧,为机构编制工作指引了方向。未来五年的机构编制工作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党的机构编制智慧,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发扬斗争精神,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深层次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教育卫生、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保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之以恒地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地支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作者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委编办主任、市委网信办主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