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丨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驻村工作队:安装防护栏,畅行乡间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31 09:39:20
微浏阳
—分享—

05版干部下基层-4.jpg

黄灵峰(左)、傅先智(中)和金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如在荷叶塘水库边查看防护栏安装情况。记者周红珍

“排查燃气使用不标准18户、寺庙墙体出现裂缝、阻止村民焚烧秸秆……”翻开普迹镇金峰村“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工作记录本,一个个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清楚地记录在册。对于黄灵峰和傅先智来说,这样一本台账,是他们在金峰村工作的记录。

黄灵峰和傅先智是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派驻普迹镇金峰村的驻村干部。自全市启动“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迅速抽调8人分赴普迹镇、文家市镇2个乡镇4个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敲门行动”,以更强担当扛起安全生产之责,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有求必应

及时解决村民忧心事

翻开台账本,简单的字句记载了驻村干部与村民的日常。其中,一份关于在荷叶塘小二型水库库堤安装防护栏的请示引人注意。

位于金峰村的荷叶塘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二型水库,库边道路为荷叶塘小区村民必经之道,车流量大。放眼望去,库堤长50米,堤高22米,无任何防护措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群众有所呼,部门有所应。黄灵峰和傅先智经过现场勘查核实后,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单位,没过几天便有了答复。在国庆期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安排了专业的施工队伍,在库边道路安装了60米的防护栏,为附近村民出行织密了安全网。

“以前这里出过安全事故,骑车从水库边经过,心里总会有些担忧,现在安装了防护栏,我们出行也安心多了!”每天路过此处的村民周加升对此举直竖大拇指。

走村入户

查隐患用心宣讲保平安

普迹镇金峰村离浏阳城区有39公里,车程约1个小时,这就意味着每天早上不到8时,黄灵峰和傅先智便要出发,在9点前抵达村部,开始一天的工作。

“站在田里的那位村民,赶快停下来!秸秆不能烧,可能会引发火灾的……”近日,有村民正准备在田间烧秸秆,黄灵峰和傅先智人还没赶过来,声音就远远传了过来。当天,他们正与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看到村民准备烧秸秆的这一幕,赶忙阻止这一行为,并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

“大爷,你们家的燃气管很旧了,用起来不安全,这两天要及时更换。”黄灵峰和傅先智还对村民家中的燃气进行了排查,每到一户,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便耐心提醒并要求及时整改。

普迹镇是农业大镇,金峰村以种养业为主,地域面积广,共有4个片区1000余户人家,最远的村民小组离村部有10余公里,这也给驻村干部的工作带来了挑战。“刚开始我们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去到每一个片区,对片区内的自建房、农田、山林等一一走访排查。现在已经轻车熟路了,到哪个片区的路线我们都很清楚。”傅先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浏阳“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便是最好的实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