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保安17年“装富”发人深思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31 10:06:05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近日媒体报道,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保安程师傅(化姓)17年来“冒充”有钱人,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10多万元,资助了6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直到他即将退休,同事将事情告诉学校,他默默捐资助学的善举才被披露出来。

一直以来,我们社会中千千万万的人笃信传统文化倡导的“达则兼济天下”,在自己事业有成的情形下慷慨解囊,回报社会,帮助了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展示了社会的温度和人间的大爱。程师傅的义举则更为特殊,他来自农村,在高校从事的也只是最普通、收入不高的保安工作,却在对自己极为苛刻,每天早餐只肯花费2元钱的基础上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可以说难能可贵、大爱无疆!

程师傅助学,为了打消孩子们的顾虑,告诉他们自己原来是做生意的,“有很多钱”;为了保持低调,他17年来从没“走漏风声”;为了让学生健康成长,他注重和被资助对象谈心、聊天,通过自己的人生阅历,给他们以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显然,这是个有爱的人、低调的人、执着的人、善解人意的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偶尔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并不难,难的是永远怀着仁心、永远践行善举。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这就是告诉我们,心中有爱的人,会懂得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分量,会一直怀着仁心,将公益事业当作自己的责任,“死而后已”。

今天,经济社会高度发展,并不意味着再没有公益慈善事业可做。相反,社会中的困难群体还是客观存在,且各人有各人的难处,时代前行的过程中有更多事业需要人们的奉献精神。往大说,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往小说,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人类的社会属性注定了在前行的路上,永远都少不了携手同行,永远都少不了主动担当。

公益慈善事业,不是在名利场的作秀,也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它是发自内心的主动作为,体现着善良和真诚。所以,如程师傅那样做慈善,就会处处为受助人着想——既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又帮助他们强大自己的精神世界。这并非简单的“情商高”能够解释,根本的原因在于,他对有暂时困难的人,首先是理解,然后是同情,接着是尊重。只有这样,公益慈善“善”的本质、“益”的效果,才会真正体现出来。

据了解,程师傅自己家的孩子也培养得不错,已经研究生毕业了。这让我们看到,给他人带来关心和温暖的人,其人生会更精彩。因为他们内心自带美好和善良,而这是被命运褒奖的最大理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