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证照是“放管服”改革有力抓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31 10:10:14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是加快推进道路运输管理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能力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今年4月份以来,浏阳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全市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已申领10189张。(本报10月27日02版报道)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中提出,2022年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

随着大数据观念、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普及,互联网与公共服务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证件都以电子化的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日常。实际上,电子证照已经经过了多年的应用实践。

与纸质证照相比,电子证照的优势在于方便。电子证照的社会化、创新化应用,可有效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成本。相关部门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将让数字更联通、治理更智慧、使用更放心。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子证照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民活动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是支撑政府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

而现在要做的,是有序扩大电子证照的应用范围。比如,开车在外,打开手机就能展示电子驾照;入住酒店,用电子身份证即能办理手续;企业办事人员不必带着公章、纸质材料到处跑,线上上传文件也可加盖电子印章……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两年,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在促进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电子证照,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意义所在,而有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则是“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的有力抓手。

一个小小的改变,让老百姓所看到的是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便利的是市场的交易,激发的是市场主体的活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便民服务没有终点。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切身感受暖心服务,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为人民服务不变的初心。可以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政务运作、政府服务的信息化,也难有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电子证照,不只是技术上的应用创新,更是改革上的生动实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