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安思危才能防患于未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1-02 10:27:51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11月1日9时30分至9时49分,浏阳城市规划区、浏阳经开区、永安镇城镇规划区、大瑶镇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响起了防空警报试鸣声。

每年的11月1日是湖南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人民防空警报信号是指报知敌方空袭的警报信号,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为提高民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我市今年定于2022年11月1日上午9时30分至9时49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可以说,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检验人防设施的完好及运行情况,还能使民众进一步了解防空知识、熟悉警报、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并牢记“忘战必危”的道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一个民族面对屈辱历史的态度,就是对民族未来的态度。审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浴血奋斗的14年,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也会自觉从中汲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我们不忘国耻,并非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谨记安不忘危的哲理。贫弱没有尊严,发展方能自强。

当前,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并不是生长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聆听长空嘶鸣的防空警报,我们必须把自己的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从而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坚定捍卫和平的决心。

如今的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正在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阔步进发。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相信,只要每一个中国人都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大力践行国防教育,就能更好地坚定信念、勇毅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