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古港镇:无人机+电子眼,治水护水更“智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1-02 15:02:10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时政镇村-4.jpg


周平苏正在操控无人机巡河。古港镇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通讯员尚田毓慧)昨日,在古港镇大溪河畔,随着无人机操控员周平苏操控按钮,一台无人机缓缓升空,越过桥梁,悬于大溪河上,精确地记录下河流实况。无人机助力河长巡查,是古港镇开展巡河一个新模式。

多一个视角,多一双眼睛。在巡河现场,无人机在河流上空来回飞行,画面实时呈现在地面操控人员手中的监控屏幕上,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真实地记录了河流的全部面貌,实现巡河河段水岸全覆盖。

“无人机飞行状态稳定,成像功能出色,可靠性高,非常适合大范围复杂环境。这种巡查方式可弥补人工巡河中因环境、时间等因素产生的巡河效率低下、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问题,不仅省时省力,还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不留下死角,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现在都在监控范围中。”古港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古港镇境内有7条河流,流域面积大,分布广,受地理环境影响,部分河段人、车、船难以到达。今年以来,古港镇制定了《古港镇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工作职责,并成立“四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河长制工作班子成员带领河长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进行全面整治。

与此同时,政府加大财力和技术投入,新购置无人机和监控摄像头,对镇域内的河流全天候监控,突破了人工巡河单一模式的瓶颈,为河湖管护、防汛抗旱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使河长制工作进一步迈向数字化、立体化和全面化。此外,无人机还应用到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等相关工作,一机多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截至目前,大溪河古港段出口断面水质均值达到管理目标水质标准。

“天眼”将河湖概貌尽收眼底,“电子眼”的出现也给河湖管护添上了一道“保险”——为了加强对辖区内排水企业监管,做好水质污染事件的预防工作,古港镇在4处重点涉排企业的排水口安装监控摄像头,开启24小时电子监控,实时上传保存图像数据,杜绝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

借“天眼”、设“电眼”,依托科技手段采取陆空结合、人机结合的立体交叉模式巡河湖,古港镇“借眼”治水,将河湖巡视网络织密织牢,为这一河碧水、满眼青翠筑牢“保护墙”。下一步,古港镇将全面开展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河道流域日常管理和水域监控,保护好辖区的一河一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