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总产值和财税增长均要超四成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1-03-17 10:03:26
微浏阳
—分享—
  记者 周力飞

  每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是对往年成绩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导。上周,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召开了2011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会议之后,这里的工作人员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解决企业员工交通问题、建设学校、打造科技平台、走访招商引资企业等等。你会发现,在经济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问题、设定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地被解决和实现中。

“十二五”目标

  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税收4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500亿元,蓝思科技、介面光电成为百亿元级规模企业;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诞生绿之韵、金泰制药、莱美制药和威尔曼制药等一批年产值超20亿元级的重量级医药企业;食品及其他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盐津铺子、永清环保、丰日电气成为行业和湖南的行业领军企业。

2011年总体目标

  实现工业总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41.2%;实现财政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信息技术产业3亿元。产值过100亿元企业1家、产值50亿元企业1家;税收过2亿元企业1家、税收过3000万元企业3家、税收过1000万元企业10家。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亿元。

关键词 城市功能 7.5亿元

  [报告]投资7.5亿元,重点建设好影视会议中心、新扩4万吨污水厂三期工程、新扩4万吨自来水三期工程、东园11万伏变电站、2万吨中水回用工程、6公里供热管网工程,新建道路7公里、征拆2000亩、平地1500亩,改造提质园区实验小学,并支持启动好宜华生活小区、银河生活小区、中央财富广场、药膳养生城配套小区等高品质小区建设,力争2012年全部投入使用。

  完善道路体系和交通车管理,开通周边等人口聚集区通往园区的交通班车,解决周边居民主要依靠摩托车上下班的局面等。

  [解读]当你早晚八点出现在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东园时,车流、人流的席卷而来会让你产生一种幻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沿海城市,某厂的厂门一打开,人流、自行车流像开闸的洪水一般涌向街头,向四面八方流去。对,就是这样的一幅画面。

  在园区,企业员工有钱没有地方花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城市配套不完善、交通体系的构架处于初级阶段,学校、医院、休闲娱乐等配套的单一性,都在告诉你一个信息,这里需要完善城市功能,这里需要商家的介入。

关键词 东园 10平方公里 15万人

  [报告]东园将突出电子信息产业并配套适合其特点的生产、生活设施,“十二五”期间将新增开发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达到15万人,成为管理规范、商贸繁荣、物流便利的产业转移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以蓝思科技、介面光电为龙头,抓好产业链的配套招商。围绕广东省的产业转移和台湾、韩日电子企业,重点筛选一批优质的整机、配套件的手机制造企业招商,使手机配套能力逐步向广东看齐。

  [解读]“沿海产业转移”已经不是新鲜字眼了,面对日益上涨的用工、土地、原材料等成本,向内地城市、工业园区迁移已经成为沿海众多高科技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早在多年前,医药园就前往广东调研,并规划发展特色电子信息产业,通过提前产业规划,抓住沿海产业转移的契机,优先抓龙头企业落户,并以手机配套为主线,进行产业链招商,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如蓝思科技、介面光电等这样能发展到百亿元级规模的大型企业。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园区能背靠广东,在东园形成高端手机的配套、制造基地。

关键词 南园 5平方公里 生物经济社区

  [报告]在南园和东园各打造一个按照新理念设计的生物经济社区和电子信息园区,并启动东南园的高尔夫球场和国际合作区的建设,使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建设水平跨入一个新时代。

  在抓好加拿大流感疫苗项目的洽谈,重庆莱美第二期工厂基地建设,江西仁和制药、海南海灵制药等大型医药企业落户工作的同时,派出小分队邀请国内最大制药企业来园发展。

  南园将以广州大学城、武汉光谷生物城为参照规划建设,力争“十二五”期间完成5平方公里的高水平新医药园的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全面配套供电、给排水、供热设施,依山就势设置工厂,实现工厂、小区、会展中心等“安装”在优美自然环境中的目标。

  [解读]从记者多次参加医药园区的会议来看,南园将作为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医药产业的“门户”来打造。南园不仅仅是要建设高档的生物医药社区、国际级的医药研发中心,南园建设还有一项重任就是留住医药人才。

  试想一下,早上起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踩着脚踏车或者是开着新能源汽车上班,走上一个小山坡,来到青山环抱的厂房,开始一天的工作,晚餐选择到社区的某精致餐馆享受一顿可口美味,晚上八点,盘算着是去看电影,或者是到某沙龙与那些熟悉的医药人聊聊最新的医药科研方向,当然周末还可以在不远的高尔夫球场与老朋友决胜一番,如果喜欢热闹,还可以乘坐城际铁路到长沙某酒吧放松一晚。

关键词 兼并重组 上市

  [报告]现在,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发展已由科技孵化走向资本重组的黄金季节。2010年,上市公司重庆莱美药业公司以巨资并购康源制药,并在园区增资5亿元启动符合美国FDA标准的制药厂建设;医药商业连锁企业湖南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重组安邦制药公司;浙江万邦药业并购麓山制药公司;深圳科兴生物制品公司并购继蒙制药公司、明瑞制药并购正太制药公司;华泽制药公司并购玄夏制药公司;深圳嘉信达公司并购康尼格拉生物公司等。

  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园区企业的兼并重组。完善政策扶持奖励机制,促进威尔曼、尔康制药、盐津铺子等企业尽快上市。对上市成功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完成私募、递交材料的给予10至20万元的资助。对上市企业在园区的再兼并再投资,实行快速报批、报建,减免税收和土地优惠的政策。

  [解读]康源制药2011年扩产能、启动FDA标准制药厂的建设,以及永清环保通过在创业板上市融资的事实告诉我们,借助外部力量做大做强,对成长于此的中小企业来说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永清环保3月8日在创业板的上市为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企业的上市潮开了一个好头,同时尔康制药、威尔曼制药、盐津铺子、蓝思科技等多家企业的陆续上市,也将开辟浏阳经济的新纪元,改写以花炮等传统产业为主的格局,在浏阳的西部,一个个新的、现代化的、高科技的经济体已经在逐步崛起。

关键词 高科技 创新

  [报告]以国家新药创制孵化基地获批和实施为契机,筛选5—6家重点企业项目,在国家资金和园区产业基金配套支持下,开展技术改造和市场推广,争取“十二五”期间形成几个单品种年产值2—5亿元的重磅品种,迅速提高医药产业经济分量和话语权。

  以园区的一类新药和独创性的技术产品为重点,以财政奖励、补贴等形式提高园区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形成既奖励企业整体税收规模又奖励科技产品创税能力的新机制,形成一批像蓝思科技手机玻璃面板、威尔曼的头孢系列冻干产品、金泰制药的灯盏花抗癌冻干制剂、九芝堂斯奇的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麓山制药新增的银杏滴丸等一批既在国内技术领先又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高端产品。

  [解读]在这次的经济会议报告中,多次出现“高科技”“科技新城”等字眼,这里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科技创新将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的立身之本,完全符合湖南省提出来的“四化两型”重大发展战略。

  医药园将每年拿出500万元,企业拿出年收入的5%用于科技创新,这也意味着医药园作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园区,将在未来承担更多职能,凭借着科技创新,园区将有更多作为。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