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手上路,教你几招开车技巧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5-07-27 22:59:10
微浏阳
—分享—
记者 崔磊

浏阳第四届车展完美落幕后,浏阳城内便新增了N多新车主,很多车主属于第一次购车,贴上“实习”的标志,对大家说:“大家好,我是新手上路。”

新驾驶员面对突然而至的险情往往“自卫”乏术,白白丧失了化险为夷的最佳时机,以至于小错铸成大错。这里从一些老车主那里搜集一些新手上路技巧,特供新驾驶员们借鉴。

老手:开车有三要诀

其实,每一个老手也都曾经历过上路的窘迫,如果能够顺利度过最初实习期,将会受益终生。下面向大家介绍新手安全开车的几个要诀。

首先心里要稳。面对车流和纵横交错道路,千万不要过于紧张,切记保持冷静的头脑。新手上路后经常是紧张得不知道该怎样挂挡、转向等,看到身边有其他车辆通过就恨不得抬着车子走,其实,只要冷静地按照规章驾驶就不会有问题。

其次找人壮胆。新手最初上路最好能有人陪同,有会开车的朋友坐在身旁就像是有了保障,一旦驾驶中出现什么差错,也会得到及时的提醒和帮助。朋友同车上路还有一个好处,在实在无法开车时朋友还可以下车为你指挥交通,在车前面为你和车开出一条通路。

再次做好准备。上路前要在心里盘算好驾驶的要领,并熟悉一下刹车、油门、离合器,以防紧张的时候将油门当刹车踩,那可是太危险了;熟悉一下各挡位,因为“新手”上路一紧张就会忘记增减挡,汽车的怒吼声对于新手来说经常是充耳不闻,能够将手动挡车开成自动挡是很多“新手”经常犯的错误,所以上路前这些基本的操作一定要烂熟于心。

交警:行车注意标志标线

连没有拿驾照的非车主都知道:违反交通规则是要罚钱还要扣分的,严重的还要被吊销驾照。那么怎样能让自己较少交通违法呢?市交警大队的交警告诉我们:行车第一件事也就是注意标志标线。驾驶员第一课就是学认识标志标线,而驾车考试的时候高分部分也是标志标线。

一般说来所有的电子警察路口都有很明显的标志,而且目前浏阳城区的标线和标志都比较完善,最简单的,大家只要注意看标志标线就不会违法。

如果对于认识标志标线的这堂课,作为新车主的你还不是很熟练的话,赶紧拿出教材来,认真温习一遍。

相关链接

会刹车比会开车更重要

许多新驾手不能及时对已发现的地形、行人、车辆等交通情况的变化提前作出预计,并采取措施来避免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一直等到迫不得已时才开始紧急制动,这种做法不但损害车辆的部件,而且在冰雪、泥泞等路段上采取紧急制动时,极有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发生翻车、撞车事故。

解决办法:把车开得很快不是技术熟练的标志,难的是把车开得平顺,而这依赖于良好的预见性。因此,新驾手要善于总结经验,多使用预见性制动和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来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要提前做好思想和技术上的准备,根据情况有目的地采取减速停车的措施,尽量避免紧急制动,不但有利于行车安全,还可降低损耗。

停车如做人

曾有教练把停车问题拔高:停车如做人。停车问题往往能反映一个人的处世准则。谦逊的人既不侵占别人的车位,也不会挡着别人的去处;眼光长远、为他人着想的人会在停车时考虑为乘员下车留出必要的间隙,也为离开留好“退路”。

解决办法:每次都认真把车停正,一次不行多来几次。“车正轮正”不但体现良好的驾驶修养,而且可避免动力转向机构的油压不能卸载,管路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

变更车道讲道德

新司机过于胆小,想变更车道但不敢;老司机过于胆大,临到路口或出口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快行线。

解决办法:先观察内外后视镜,确认有换道的可能再打转向灯。打开转向灯后打方向略偏向换道一侧,同时转头扫一眼车近旁,再次确认反光镜死角里没有车辆;坚决地并进车道,保持车速不要降低,甚至有时需要加一脚油,只有车速和其他车辆相当或略高的时候,才不会影响别人。

方向盘不是枕头

抱着方向盘开车是新手最常见的问题。方向盘不是枕头,抱着它未必舒服。坐姿过于靠前,使观察后视镜的抬头、扭头动作幅度变大,反应滞后;过于靠前的坐姿使身体紧张、动作僵硬、容易疲劳;发生正面撞击事故时,靠前的坐姿使驾驶员受到伤害的可能性增大。

解决办法:调整座椅前后位置,使左腿把离合器踩到底后仍会微弯,右腿全力踩刹车时尾骨可以顶住座椅靠背;双肩靠实座椅,向前伸直双臂,手腕可以搭在方向盘的顶端;换五挡时身体不会离开椅背。

后轮比前轮更容易进

虽然都学过进库,可一旦换了车型,新手往往找不到感觉,既不知道车子的长和宽,更不知道每个轮子的位置。于是,轮胎侧壁摩擦上台阶沿,离停止线5米就停车……

解决办法:在地上平放一块砖头,练习分别用四个轮子去轧这块砖头,感觉四个轮子的位置。新手往往对在拥挤的停车场中停车发憷,其实对于需要转90度进入的狭窄车位,倒车入位远比正着进容易,让负责转向的前轮最后进车位,就不至于碰上进退两难的窘境。

用车招数

新车磨合期,小心呵护车

成为了新车主的你,在欣喜之余,维修专业人员友情提醒各位朋友们新车磨合期,小心呵护你的爱车。

不要满载运行:新车满载运行将会对机件造成损坏。因此,在最初的1000公里内,国产车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75%至80%;进口车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90%。新车跑长途,会使发动机连续工作的时间增长,造成机件磨损加剧,所以一般情况下不宜长时间行驶。

用油要规范:新车使用的机油不能低于厂家规定的标号。汽车启动后应原地升温,待水温达到起步温度后再起步。驾驶中要选择良好路面,保持中速行驶,尽量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油门要小、操作要轻,同时还应随时注意发动机的声音、温度等。

切勿紧急制动:紧急制动不但使磨合中的制动系统受到冲击,而且加大了底盘和发动机的冲击负荷,所以在最初行驶的300公里内不要采用紧急制动。如确有突发情况,也应尽量先踩下离合器踏板,以减少对发动机冲击。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