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烟花姐姐”:近段时间,在浏阳论坛《浏河时评》里出现了一条关于“浏阳某中学学生不给老人让座”的帖子。同时,在11月5日,有网友拍摄到7名中学生在南京公交车上“集体不让座”,漠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大爷站在身边。对于不让座,学生驳称比老人更累。类似的场面,被网友发表到网络上后引起了热议。对于这一现象,你是怎样看待?
正方
让座是美德、是责任、是获得快乐的过程
网友“勤而行之”(机关工作人员):让座是一种传统美德。我们要树立一种“做这件事情是对的”观念,形成自愿自觉行为。让座的过程,能给人以亲切感,获得大家的敬重。同时,我们也应该带着不求回报的心情,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张美华:应该让座。你想想老人们在拥挤的车上,连站都站不稳,作为年轻人,你还好意思坐着吗?
罗一纯(新文学校学生会副主席):中学生不给老人让座,出现这种场面,说明我们的情商在下降。如果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年人,我肯定会让座。
网友“青鸟”(淮川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这无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博爱思想,理应发扬光大。我们从小就学到在公交车上要为五类人即老、弱、病、残、孕让座。作为家长或大人,更应该给小孩做好榜样。公交车上让座,理所当然。
网友“拌蛮经”:尊敬老年人,在公交车上给他们让座,是天经地义的责任,就如同子女孝敬父母一样。
杨楚惟(人民路小学小记者):高尔基曾经说过,给永远比拿更快乐。如果在公交车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把座位让出来这就会尝到一种帮助人的快乐。
陈亮(私营业主):每个人都有爱心,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在公交车上让座,体现的就是一种爱心。在别人献出爱心之时,作为被让座者也应该怀着一种感恩之心来接受。社会才会和谐,让座之风才能更好延续。
反方
别让让座“绑架”我们的道德
罗旭阳(红网浏阳站总经理):不能一味强调要让座,让与不让看情况。我们很多时候将让座看成是传统美德,其实我个人觉得让座更多体现的仅仅是个人的爱心。当一个背着沉重书包的小学生坐在公交车上,遇到身边站着一个身体硬朗的六七十岁老人,这种情况下,学生该让座吗?这个时候,学生更应该是受保护对象,让座没有必要。
网友“侧面”(家电零售业主):大家都是买票上车,让座不是理所当然。对于让座,不是所有人都认为那是传统美德,有的人会认为那是假装高尚;而不让,别人又会批判说是道德沦丧。让座似乎成了我们道德的“绑架”。在国外,如果你给一个健康的老人让座,被让座者会认为那是一种侮辱。所以,我自己乘公交车,有座位也不坐。让座也不是评估道德的标准。
网友“博大”(私营业主):乘坐公交车的,很大一部分是为了生活而打拼的人,上了公交车找到一个座位,哪里还有心思去让座。另外,公交车上是扒手偷窃最好下手的地方,出于保护自身财物的需要,也可能不会让座。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也不能倚老卖老,一上公交就认定别人一定要给你让座。加大公共交通投入,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就不存在公交超载,需要让座这种事了。
核心讨论
怎样看待不让座
不应一味指责,而应该用实际行动倡导让座不能上升到道德层面,而应该反思教育体制
网友“把吴钩看了”(国学老师):前段时间坐了一个多月公交车,每次遇到有需要让座的人,我都会让出座位。很欣喜地看到,经常和我一同坐公交车的几个学生,也受到影响,遇到老人争让座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谴责学生不让座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问自己:我让座了没有?只有有人在做这件事,社会才有希望。
陈芳芳(新文学校老师):公交车其实是一个小社会,有一个人让座,可能会带动更多的人让座,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从众心理。让座应该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但让座的主体不仅仅是学生。出现学生不给老年人让座现象,我们不应该一味去指责,而是应该倡导。
张洪亮(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我认为让座也不能上升到道德这样高的一个层面,让座其实就是在公交车这样一个小环境里,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公交车上都设置有老弱病残孕专座,当有更需要的人进入车厢,大家可以叫坐在专座上的人让座。
网友“只爱点点”(人民路小学老师):学生“该不该给老人让座”这个问题,从道德层面上讲,应该是理所当然。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思考,理性分析。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地说“现在的学生素质不高,现在学生缺乏教育”是鲁莽草率的。“学生集体不让座”是“教育讽刺图”,讽刺的不是学生、学校和老师,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培养这些学生的教育制度。(记者李丹整理)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微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