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茶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6 11:40:49
微浏阳
—分享—

油茶,属于茶科山茶,木本油料树种。品种繁多,主要产于我国南方各省重点分布在湖南和江西。浏阳现有油茶临面积5.5万公顷,常年产油4543吨,产值达9269万元,居全省之首,是全国重要的茶油基地。茶油是浏阳主要农副产品之一。

我国种植油茶的历史悠久。《山海经》中有“员木,南方油实也”的记载。“员木”,即油茶,可见早在战国时期就已成为我过南方人民的油源。关于人工栽培油茶的历史,清代《植物名实图考长编》(1848年)对油茶栽培有这样的记述:“今山民栽种成林,……四民食用,无时可乏。瘠土之民,莳已易谷。”据考究《浏阳县志》,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知县王曾发布《劝谕栽植示》,提倡并鼓励庶民在荒山野地上种植油茶等经济林木,并规定“不种植者重惩,种多者记赏”。这一记载,比《植物名实图考长编》还要早,这说明浏阳人民栽培油茶的历史是悠久的。

油茶所以久种不衰,源远流长,主要是生产的茶油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脂肪酸的组成和理化性状与橄榄油相似。据分析测试,茶油中含油酸83.3%,亚麻脂酸7.4%,花生脂酸0.6%,亚蔻脂酸0.3%,抗脂酸7.6%,而游离脂肪酸含量低,特别是胆固醇含量很低。因此,长期食用茶油不会导致人体血清中胆固醇增加,有益身体健康,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更为合适。茶油除供食用外,榨油后的茶枯饼每100千克可提取35—40千克皂素浆。皂素是工业洗涤剂和民用洗发剂的重要原料,其渣还可以作牲畜饲料和农药。

上世纪90年代,浏阳开始推广杂交茶油林,1995年经国家林业部门和省科技部门验收,亩产茶油最高达65.5公斤,居全国油茶高产之首。此后,杂交油茶林得以在全市大面积推广,现在漫山遍野的油茶林大都是杂交油茶林。浏阳油茶生产的成功经验,曾先后吸引了朝鲜、越南、泰国等国代表团前来参观学习。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