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雕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6 11:40:19
微浏阳
—分享—

根雕是利用根的自然形态将树根做成各种工艺品的艺术。据史料记载,早在唐代初期,宫廷和一些官商家庭就开始采用根雕工艺品装饰居室,到明、清时期,民间根雕作品的应用已十分普遍,普通百姓都采用树干与树根连在一起支撑拐棍和坐椅等日常生活用品。

浏阳根雕业的兴起和上规模,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当时农村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使农民开始过上好日子。在普迹、枨冲、达浒、永和一带,有几个先富起来的农民,带头搞了根雕。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根雕逐步适应人们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心理需求,在几经起浮后,开始得到空前发展。

现在,浏阳有不少人从事根雕艺术,大围山镇于1998年成立根雕协会,7年来主办或参加8次根雕展览,有“探路”等12件作品获国家级奖。该镇根雕协会会员邱俊龙的作品“鹤寿归年”,2005年在“纪念中国根艺20年暨中国根石美术精品展览”中,被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学术评定委员会评定为精品,并获得“留开渠根艺奖”铜奖。

浏阳一中退休教师肖正德,从1981年开始钻研根雕艺术,20余年的艺术积淀,终于使其根雕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博览会大奖。如今,他所带的10余名根雕学徒,都在根雕事业上卓有成就。

目前,浏阳市大围山镇、普迹镇等乡镇都相继成立了根雕艺术协会,涌现了一批象马国栋、孔阳宝、陈宏、周荣幸等根雕艺人。他们制作出一批又一批神形兼备的根雕艺术品,不仅打入到省内外的许多市场,还为培养和造就下一代根雕艺术传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浏阳是全国有名的花木之乡,在花木栽培过程中产生了较多废弃树根。通过根雕艺人“变废为宝”,浏阳根雕这一不重雕饰、雅俗共赏的工艺品,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显示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