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楠竹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6 11:39:4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是湖南省重点林区之一,林业用地面积34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68.3%。2004年,全市楠竹面积4.27万公顷,楠竹立竹8800多万根,竹业加工是全市林产加工业的支柱产业,年产楠竹400多万根,销售楠竹及其产品1.2亿元。利用楠竹加工制成的竹纸伞、竹凉席、竹地板、竹胶合板等产品享有较高声誉。

楠竹天然生长能力强,近几年来,全市每年可增加竹林面积333公顷。除少数位于高山地带、交通不便的竹林资源不能利用外,绝大部分竹林采伐的是7厘米以上的大经楠竹,占整个采伐量的99.5%以上。据市林业部门统计,全市楠竹原竹销售收入就达5000余万元,可用林地亩均收入近100元,亩均获利50余元。由于竹林具有生产快、采伐周期短、投资少、采运方便等特点,而且原竹销售形势好,全市林农积极性高,竹林产业发展基础牢固。

丰富的楠竹资源,极大的促进了浏阳市竹业加工产业发展。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竹业加工企业50家,年消耗楠竹近700万根。市东区一带生产的竹纸伞历史悠久,是早年浏阳乃至长沙出口创汇的主产品。随着现代雨具的出现,竹纸伞逐渐转变成为工艺品,全手工制作的竹纸伞成为人们收藏的对象之一。浏阳市生产的竹纸伞色彩鲜艳、轻盈精巧,是典型江南水文化的代表。竹纸伞畅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经久不衰。

除竹纸伞外,其他竹业加工门类也同步推广,1985年后,竹凉席、竹胶板、竹地板、竹笋罐头、竹浆纸、卫生筷等行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目前,全市规模较大的竹胶板、竹地板加工企业就有鹏洋胶板有限公司、方圆板业有限公司、大围山鑫达竹地板厂、大围山注目制品厂、白沙竹地板厂、中南竹业有限公司、浏东竹木有限公司近20家。2004年,方圆板业被评为“湖南省林业加工龙头企业”,“古港牌”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2006年有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中南公司被中国建材局评为“质量过硬、重点推广优秀生产企业,“永兴牌”竹胶板被评为中国著名畅销品牌。2006年,全省惟一的竹胶板产品出口创汇企业——桂星竹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桂星牌”竹胶板被评为湖南名牌产品,同时被确定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推荐的14个品牌之一。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