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桔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6 11:38:4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金桔,最早的记载见于宋朝《食货志》:“浏邑之东,山深土满,遍地沃壤,宜于种桔”,又“其大者如金钱,小者如龙目,色似金,肌理细莹,圆丹可玩,嘬者不剥去金衣,食用以渍蜜佳。”欧阳修的《归田录》中言:“金桔如金弹丸,温成皇后好食之,由是价重京师。”《浏阳县志》有金桔“明代列为贡果”的记述。

金桔为芳香科植物果实,又名庐桔、山桔、金弹、金旦、金枣,由于它结果的时间长达数十年,农民称它为“一年种植,百年结果”的长命桔。浏阳民间广为流传清乾隆皇帝六下江南途径浏阳时,因受风寒病重无药可医,食下几粒金桔后病除神爽的故事。

浏阳金桔正如《湖南省志》所载:“独具一格”,其特点有三:一是果色金黄、果皮脆甜、肉质细软、甜而香浓、风味独特,皮带肉均可食用。据分析测试,浏阳金桔含多种维生素及糖甙等多种成份,金桔果实含酸量0.8%,含糖量14.36%,糖酸比17.545,特别是果皮较果肉甜,方向扑鼻,营养丰富,每立方厘米内含维生素9.33毫克。金桔除鲜食外,尚可加工成蜜饯、罐头、金桔酒、金桔汁及金桔饮料。

二是金桔不但可供食用,尤以其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成为桔类产品中的佼佼者。金桔入药,早在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就有金桔能“下气快隔,止渴解醒,辟臭”的记载;《随息居饮食谱》称金桔能“醒脾辟秽,化痰,消食”。近代关于金桔药用功能的记载更多,《中国药物图鉴》记载,金桔有“治胸腔痞闷作怪,心悸亢进,食欲不佳,百日咳”的功能;《中药大辞典》说能:“理气,鲜郁,化痰,醒酒,治胸闷郁结,伤酒口渴,食滞胃呆”。此外金桔还有扩张血管的功能,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疗效。据日本医学杂志介绍:“金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与金桔甙互相配合,有强化毛细血管的作用,对防止血管脆弱和破裂,具有很好的疗效。

三是金桔植株四季长青、枝叶茂盛、树型美观、果实金黄、花果相继,近代庭院设计多以此作为绿化材料。同时金桔树冠矮小,适合盆栽。一株盆栽金桔,挂果数十,多至百余粒,绿叶丛中,金果累累,光彩灼烁,香飘满堂,置于堂前厅中,使人叹为观止,故有人称金桔盆景为“翠色孔雀,金色凤凰”。

浏阳人工栽培金桔历史悠久。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浏阳县志•物产篇》就哟偶“柑桔”的记载,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浏阳县志•物产篇》又有“公孙桔、牛奶桔”的记载,还称: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大光寺唐石床处“夹道皆植桔”。清同治年间(1862年—1874年)达浒团罗一带,年产金桔万担,被誉为“金桔之乡”。可见,浏阳人工栽培金桔,从明代开始,到清代已进入昌盛时期。

浏阳金桔,经过几起几落,1918年全县产金桔200吨—250吨,1925年前后,算是高峰期,年产曾超过500吨。到大革命时期,国民党当局在苏区实行“三光”政策,大部分桔林被毁。至解放前夕,全县仅存金桔林50多公顷,年产量下降到100吨。解放后,人民政府大力扶植金桔生产,栽培面积和金桔产量逐年上升,特别是1974年供销部门在大光乡潘溪等地建立金桔基地后,金桔生产不断得到恢复,而且发展的很快。据1980年全县金桔资源普查资料记载,当年全县栽培金桔501公顷,年产600吨,超过了历史水平,浏阳成为全省最大的金桔上品基地。

上世纪90年代,浏阳金桔受投入、市场、信息、天气灾害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生产滑入低谷。2004年,应广大桔农要求,浏阳市供销联社组织官渡、沿溪、达浒三镇的南岳、象形、金桔、大光四村创办了腾飞金桔专业合作社,入社桔农2700多户,拥有加工厂9家,成林基地面积333公顷。2005年,该社组织桔农在湖南第七届(国际)农博会上首次展出注册的“浏阳河”牌金桔,被省会居民抢购一空,并引来大量的国内外客户,新加坡、港澳台等地客商慕名亲临基地考察,品尝新鲜金桔后赞不绝口。如今,浏阳金桔栽种面积660多公顷,每逢国庆前夕,江浙一带和京津地区的水果商就前来洽谈收购业务,利用金桔加工而成的果脯、蜜饯等产品已打入美国、马来西亚等国际市场。

2006年11月,湖南浏阳首届“情醉金秋•桔香新农村”金桔节活动在沿溪镇举行,同时,“湖南省金桔种植基地”挂牌。随着金桔基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金桔为龙头,集旅游、休闲、食品生产于一体的浏阳东区“百里小水果走廊”建设步伐加快,山区农民依靠金桔产业脱贫致富正在实现。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