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多宝五年三次亿元捐赠 倡导“以善促善 人人公益”

编辑:戴鹏 2013-05-08 21:30:37
微浏阳
—分享—
5月7日,由加多宝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加多宝公益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顾晓今和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代表应邀出席。在现场嘉宾、媒体的共同见证下,加多宝以过去十七年公益积淀为基础,发布了2013年加多宝公益战略及企业首份《公益白皮书》,并提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理念。

  作为正宗凉茶品牌,加多宝一直在传承和发扬“悬壶济世”的民族凉茶文化和慈善文化。如果说红罐是公众对加多宝的直接认知,而慈善,则成为公众对加多宝认知的另一个符号。在4.20芦山地震中,加多宝继汶川地震1亿元、玉树地震1.1亿元捐助后,再次捐赠1亿元善款,成为捐赠数额最高的企业,再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热议。五年三次亿元捐赠,体现了加多宝的大善情怀。而此次以“以善促善人人公益”为主题召开发布会,则进一步彰显了加多宝根植于企业基因的慈善理念。

  首发《公益白皮书》,见证社会责任与担当

  作为凉茶行业首本公益白皮书,《加多宝公益白皮书》的发布受到了与会嘉宾、媒体的高度关注。

  《加多宝白皮书》从扶贫赈灾、教育助学、责任采购和企业文化等角度出发,总结了加多宝17年公益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明确提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理念,即通过企业持续的公益行为,激发和调动公众的公益参与热度,以企业小善带动社会大善,最终促成人人皆公益的全民之善。

  从《加多宝公益白皮书》可以看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理念并非一时热血的产物,而是加多宝17年公益积淀的厚积薄发。17年来,加多宝在教育助学、扶贫赈灾等领域投入逾4亿,彰显了加多宝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而其在扶贫赈灾领域的多次亿元捐赠,更是提升了企业公益的社会影响力,加深了公众对公益的关注。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在发布会上表示,《加多宝公益白皮书》是对加多宝十多年来践行公益的一次总结和梳理,也是对未来公益的展望。作为正宗红罐凉茶,加多宝需要对所有消费者负责,为他们提供健康时尚的高质量饮品,而在公益领域,也期望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但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加多宝希望以企业持续的公益行为,激发每一个人心中的善念,进而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关注、参与公益,共同推动“人人公益”这一美好愿景的达成。

  发布公益战略,深耕两大创新模式

  鉴于将公益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的企业甚少,加多宝公益战略的发布也成为与会者关注的另一大焦点。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围绕“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理念,加多宝将继续在扶贫和教育领域精耕细作,并不断优化“建设型扶贫”和“发展型助学”两大可持续性模式。

  在扶贫救灾领域,从2008年汶川1亿元捐赠推动中国慈善元年的形成,到玉树、舟曲灾后重建中,加多宝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创“建设型扶贫”模式。据介绍,该模式以在玉树、舟曲试点运营的灾后小额信贷、蔬菜大棚基地、农贸交易市场、运输车队等项目为代表,通过“合作社”等形式,为当地民众提供自主经营项目,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创收,同时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建设型扶贫”模式,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向,他表示,目前“建设型扶贫”模式已在舟曲和玉树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在芦山灾后重建中,也将结合当地情况,与加多宝共同开展可持续性扶贫项目,以帮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恢复生活生产。

  除了建设型扶贫模式的提出,在教育助学领域,加多宝的成绩也同样显著。在教育助学中,加多宝用12年的时间,将“加多宝﹒学子情”打造成了国内知名的公益助学品牌。从2001年到2012年,“加多宝?学子情”为贫困学生的捐赠累计超过4000万元,帮助8000多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而现在的“加多宝·学子情”,更是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形成了具有较完善体系的“发展型助学”模式。该模式通过资助学子、一堂课支教、爱心义卖等形式,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一整套相互关联的助学体系,在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题的同时,体系化引导学子从单纯的受益者升级为助学理念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使这种体系成为一种可持续性助学模式。

  对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顾晓今女士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展型助学”模式的提出,是加多宝十多年坚持公益、积极探索的结果。

  有到场的媒体人士表示,经过17年的公益实践,加多宝已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公益战略体系,现在将公益提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并创新性提出两大可持续性公益模式,进一步清晰了公益目标和方向。同时,这对其他企业践行公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加多宝将公益战略化和模式化,有助于加多宝公益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进而让加多宝的公益之路走得更沉稳。”庞振国表示,2013年,加多宝将开启公益事业新篇章,通过公益战略化和模式不断创新完善,更大发挥企业公益的价值,以企业之善带动行业之善、社会之善,推动公益力量的成长和良性发展,共同打造“人人公益”的慈善中国梦。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