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药红罐王老吉2013年一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速大幅下滑

编辑:戴鹏 2013-05-29 22:24:11
微浏阳
—分享—
广州药业(600332.SH)2013年一季报公布的信息十分有限,但由于红罐王老吉从2012年二季度才开始贡献收入,通过数据的简单处理,可推算出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额轮廓。根据我们的推算,即使按照乐观估计,2013年一季度,红罐王老吉销售额的单季环比增速也不到15%,相比2012年四季度50%左右的单季环比增速,大幅下降。

  广药2013年一季报发布后,市场最关心的自然是红罐王老吉的销售和业绩贡献情况。由于一季报公布的信息十分有限,对红罐王老吉销售状况分析的结果争议较大,但普遍认为公司一季度总收入的增长低于预期。

  2012年一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广药分别实现实业收入18.3亿元和29.7亿元,同比增长63%。

  广药从2012年6月开始销售红罐王老吉,2012年一季度尚无该项收入。因此,通过数据的简单处理,可以大致分析出2013年一季度红罐王老吉销售状况的轮廓。

  假设公司原有业务没有增长,那么红罐王老吉2013年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为11.4亿元。如果实际数据大于等于11.4亿元,就意味着广药原有业务没有增长或出现了负增长,申银万国分析师罗鶄倾向于这种观点。

  罗鶄认为,预计红罐王老吉2013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1.5亿元。同时,公司的医药流通收入增长近20%医药工业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合营公司盈利下降35%(投资收益)。

  考虑到广药集团全力做大红罐王老吉的背景,原有业务确实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但有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指出,广药原有业务收入近年来最低也能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速,2013年一季度可能出现增速下滑,但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更大的可能性是,经过前期铺货式增长以及加多宝的强力阻击后,广药红罐王老吉的销售增速出现放缓。

  若如上述分析师所述,广药原有业务收入一季度同比增长10%增加1.8亿元,或者同比增长20%增加3.6亿元,那么红罐王老吉的销售收入分别仅为9.2亿元和7.4亿元。

  其实,不管是7.4亿元、9.2亿元还是11.5亿元,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都未能延续2012年四季度的“火爆”势头。

  出于竞争因素或是其他考虑,从2012年三季报开始,广药似乎就刻意“隐藏”红罐王老吉的相关财务数据,包括将凉茶饮料的数据归到“其他品种”中去;在“主要子公司及参股公司的情况”部分,2011年的披露内容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与净利润等,2012年则变更为总资产、净资产与净利润等,回避了销售收入这项数据。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寻找到测算突破口,推算出广药2012年四季度红罐王老吉的销售收入。

  广药红罐王老吉由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大健康公司”)负责运作,后者成立于2012年2月28日。2012年5月25日,大健康公司与广药集团于签订《商标许可合同》,规定大健康公司应按照销售净额的2.1%支付商标许可使用费,按53%和47%的比例分别支付给广药集团和广州药业。大健康公司2012年应向广药集团支付上述商标许可使用费为1903.6万元,按此测算,大健康公司的年度营业收入为17亿元。

  进一步分析,2012年上半年大健康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零,净利润为亏损186万元。2012年第三季度,广药单季营业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1.5%增加6.7亿元。即便假设营业收入的增长全部来自大健康公司的红罐王老吉,单季收入至多不超过6.7亿元。

  如此,若按全年营业收入17亿元计算,王老吉2012年第四季度单季收入至少为10.3亿元,环比增速高达53%。

  以上只是三、四季度单季销售额的保守粗略测算。实际的情况很可能是,三季度单季销售额更低,第四季度单季销售额更高。背后的逻辑是,大健康公司管理层最初低估了拓展市场的难度,使得王老吉的销售“爆发”被推迟到了2012年第四季度。

  因此,即使按照11.5亿元销售额的乐观估计,2013年一季度,王老吉销售额的单季环比增速也不到15%。相比2012年四季度50%左右的单季环比增速,大幅下降。

  当然,上述测算及分析只是基于现有数据基础上做的大概率判断,并非广药的权威发布,实际情况还有探讨空间。

  5月24日,广州药业收涨3.53%,报37.49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