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缘何选在山西汾阳

编辑:戴鹏 2013-05-30 16:04:37
微浏阳
—分享—

有世界核桃届“奥林匹克”盛誉的世界核桃大会(第七届),将于七月下旬在山西汾阳举行。据汾阳相关负责人称,汾阳将举全市之力,抓好软硬件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办好这次大会,并以此为契机,把汾阳核桃产业推出去,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借力实现汾阳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打造“善美汾阳”。

前六届世界核桃大会都是由国外发达国家举办。匈牙利、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都先后做过东道主。这次能够落户山西汾阳,是中国核桃界的一件盛事,更是山西、汾阳的盛事,对促进我国核桃产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具有深远意义。

这样一次世界性大会,缘何选择落户山西汾阳?

这里既有历史原因,又有现实原因,还有立足汾阳核桃产业的将来考量因素。

核桃文化在汾阳源远流长。据史书记载,西汉汉武帝时张蹇出使西域,将核桃带回,并传到汾阳,距今至少有两千年历史了。1980年汾阳核桃年产量达到2400万公斤,核桃成为当地主要农业特产。

从现实原因来看,世界核桃大会落户汾阳,是当地政府调整产业政策,积极“筑巢引凤”结出的硕果。在政府统筹布局下,汾阳把核桃产业作为发展当地绿色特色经济的主要路子,形成了核桃生产、加工、销售、核桃苗木栽培研发,核桃产品对外贸易的产业化、规模化。

目前汾阳市有3000余名核桃生产专业技术队伍,其中有3位农民被省林业厅聘为“核桃管理技术专家组成员”。汾阳全市核桃经济林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正常年景核桃总产量达1.2万吨。核桃成为摇钱树,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4880元,受益农户4 万余户,12万余人。核桃深加工产业初见成效,规模核桃加工企业达30余家,年加工核桃3.5万吨。全市核桃苗木繁育面积达18000余亩,产值破2亿。部分企业脱颖而出,在全国扬名立万,其中“汾州裕源”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为迎接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做大做强核桃产业,汾阳市规划了汾州核桃产业园,该项目由吕梁市核准立项,并被列入省综改标杆项目。汾州核桃产业园由汾洲核桃产业综合示范园、汾州核桃博物馆和汾州核桃高新技术加工三部分组成。项目规划面积735亩,总投资2.3亿,集核桃交易、展示、加工、科研、培训、旅游服务为一体。为让核桃产业走出去,汾阳市还设立了峪道河片区汾州核桃双万亩优质苗木繁育示范区、汾州核桃观摩台、杨家庄片区万亩有机核桃种植示范园区、汾州裕源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四个参观察点,方便客商对汾阳核桃产业全面了解和商贸洽谈。

第七次世界核桃大会是促进汾阳核桃产业再上新台阶的千载良机。该负责人表示,汾阳将以大会为契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汾阳市核桃产业影响力,把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办成国际一流,影响深远、让汾阳人民受益,让山西人民受益,让中国人民受益,让世界人民受益的盛会。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