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凉茶之争 三部门真实回应成加多宝“话柄”

编辑:戴鹏 2013-06-07 15:36:49
微浏阳
—分享—
从商标之争到红罐之争再到近日的配方之争,王老吉、加多宝之争一直硝烟不断。5月29日,广州市新闻中心召开“王老吉”凉茶媒体沟通会,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国资委和广州市公证处三部门就当前一些焦点和争议作了回应。然而,权威的政府表态却被加多宝屡次攻击,“拼爹”、“公权力”、“广告抹黑”等等被高调提上日程,有专家指出,加多宝此举用意明显,企图抛出更加尖锐的问题转移公众注意力,掩盖发布会的真实信息传递。

陈鸿道外逃正在追捕

在和王老吉相关的商标和红罐两大宗案子上,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本人可谓至关重要。

2002到2003年间,时任加多宝董事长的陈鸿道行贿300万元港币,签订商标补充协议,将王老吉商标许可期限从2010年延长至2020年。2004年,陈鸿道行贿案东窗事发,在供词中承认,其行贿是为了签订商标补充协议,以低廉价格延长使用时间。2005年10月2日,广东公安边防部门将陈鸿道抓捕归案,当月19日,陈鸿道取保候审,后弃保潜逃。

广州市检察院在会上首次对陈鸿道行贿案表态,目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追捕陈鸿道,一旦追捕到案,将依法继续相关刑事诉讼程序。

王老吉属国有资产

广州市国资委在会上表示,王老吉商标等资产属于国有资产,王老吉一脉传承发展至今。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

1956年按照公私合营政策,国家以赎买方式从王老吉第四代传人手中承接了广州王老吉商标、秘方、工艺、员工等所有生产资料,为国有企业并发展至今。1996年广药集团立,广州王老吉作为下属企业纳入广药集团管理,王老吉商标等无形资产归广药集团持有。据此,国有资产王老吉的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是广药集团,其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合法权益。

正宗配方属王老吉

加多宝最近投放的所谓王健仪《传人篇》广告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争议。要还原事实的真相,有必要追溯下王老吉的发家史。

王老吉创始于1828年,主要有广州和香港两脉。加多宝名誉董事长王健仪属于香港支脉,其于1890年前后单独发展,民国二年正式和广州王老吉分家,一百多年间来无任何经营关系,期间还因经营不善而被迫卖掉招牌。广州王老吉继承了王老吉的祖业和秘方,也就是今天广州王老吉药业的前身。广州王老吉在民国时期,注册了王老吉商号、商标、王老吉公孙父子图商标等一系列无形资产。至今,王老吉一直在广州一脉相承继承了凉茶始祖王泽邦的祖业。

沟通会上,广州市公证处已经从王泽邦家族的谱系传承、王老吉秘方、工艺、王老吉第四代后人的档案等各方面进行了公证。10份公证权威证明了王老吉从王老吉凉茶祖铺到广州王老吉之间一脉相传,广州王老吉拥有王老吉凉茶独家秘方。

就是以上这些事实陈述,条条碰触到了加多宝的软肋,面对再真实不过的真相,加多宝无可辩驳。于是,加多宝开始了非常规出牌。沟通会过后,加多宝在其微博上称“某企业剿杀加多宝”并指责媒体“帮助一家企业以如此粗暴的方式去抹黑另外一家企业。”,同时还发布了“拼爹”漫画,明里暗里将矛头指向了国企、指向了媒体。一篇公权力越位的文章更是将矛头指向了多个政府机关。随后,广药对以上事实的宣传又被加多宝冠上“带有侮辱性”、“违法”、“恶性竞争”等罪名。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加多宝此举意欲回避发布会上提到的诸多事实,通过转移公众的注意力掩盖广药及政府部门传递给公众的真实信息,是避实就虚的心虚之举。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