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信科龙:全产业链竞争赢得“反周期”增长

编辑:戴鹏 2013-06-08 16:04:31
微浏阳
—分享—

守“诚信经营、产业共赢”理念,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重视维护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的利益,全方位提高市场竞争力——

  2005年营业收入69.78亿元,到去年达到189.59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5%;净利润更抢眼,2005年巨亏36亿,到去年净利润7.18亿,实现持续四年盈利,成为同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公司。

靓丽数据的背后,是海信入主科龙7年开拓市场的不懈努力

突破行业逆境实现逆市增长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家电业近年来陷入“内需下滑、外需乏力”的泥淖。中国家电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度我国冰箱总产量为6600万台,同比下降了7.04%,其中,国内冰箱市场销售总量为4100万台,同比下降约8.89%;出口2006万台,同比小幅增长5%

   在此背景下,海信科龙的产品却显现强劲增长。据海信科龙副总裁、冰箱营销公司总经理王云利介绍,2012年海信冰箱和容声冰箱累计零售量占有率16.34%,其中,容声冰箱的零售量占有率达10.82%,同比提升1.72%,零售额占有率8.9%,零售额绝对值同比增长率7.9%,高出行业20%的增幅,成为增长率第一的品牌。另据年报数据,海信科龙2012年冰冷产品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6.55%,其中,冷柜产品出口规模快速增长,增幅高达32.53%。此外,空调产品出口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1.24%

  进入2013年,海信科龙这种“反周期”增长引发的行业品牌格局地震仍在持续。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容声冰箱和海信冰箱在国内市场的零售量市场份额达17.5%,市场排名稳居第二,不仅将众多对手甩在身后,而且距离市场第一的位置越来越近

  出口方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海信科龙的冰冷产品和空调的出口量同比分别增加24.83%24.28%,分别高出行业平均增幅11.1个和23.2个百分点。

  谈起在国内外市场上“高歌猛进”,海信科龙总裁任立人却表示不意外。“海信科龙坚持‘技术立企、稳健经营’发展战略,始终把高技术作为公司所经营品牌的基本内涵,把技术作为推动企业做强做大的根本动力。”他强调,“由于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拉动了销售增长。”

诚信构筑全产业链竞争基础

21世纪的今天乃至未来,企业间竞争的关键不是一个产品和另一个产品之间的竞争,也不是单个企业间的竞争,而是全产业链的竞争。”任立人强调,海信科龙恪守“诚信经营、产业共赢”理念,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重视维护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的利益,全方位提高市场竞争力。

为给消费者提供信得过的产品,海信科龙从制造源头上加强管理。“我们重视与那些讲信誉、资质好的供应商合作,保证他们取得合理利润,但对那些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供应商,坚决将他们剔出合作队伍。”任立人说道。

在制造过程中,为保证产品性能的稳定和优异,海信科龙每台产品出厂前都要经过比国标更严苛的等检测,只有运行稳定、可靠的产品才可获得出厂的资格。不仅如此,每年还派研发工程师、工艺专家深入到商场、用户家中和维修网点,全面了解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确定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的方向。

“质量不能使企业一荣俱荣,但足以使企业一损俱损。我们坚守海信的这一质量箴言,只有产品拥有过硬的质量,才能确保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海信科龙冰箱公司质量部副部长常见虎博士说。

海信科龙空调公司营销总经理刘成美表示,海信科龙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经销商做强做大。“我们要求营销总部人员和分公司业务经理定期下市场,全面了解经销商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他们做好订单规划、产品培训、终端促销和品牌宣传活动,使库存快速消化。”

据介绍,为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海信科龙实行“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即将容声冰箱、海信冰箱、海信洗衣机、海信小家电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全部归口冰箱公司统一管理,将科龙空调、海信空调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归口空调公司统一管理,两个大公司在集团的统一管理下,实行彼此独立经营、独立发展。

“海信是实在做事的企业,经常帮我们分析市场、管理库存、开展促销,所有的库存、保价、补差等约定都很清楚,分公司财务每月有专人来准时对账,有问题及时解决,该兑现的准时到位,这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一家海信专卖店老板说。

布局全球力求跨越式发展

据海信科龙副总裁贾少谦透露,“2012年海信科龙销售收入列佛山第四位,地方纳税近3亿元,广东省与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已将海信科龙列为重点扶持企业,期望公司5年内的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

围绕这一目标,海信科龙加快全球产业布局。据了解,2005年以前,海信科龙已拥有顺德、扬州、成都等生产基地,2010年,随着海信白电资产的注入,又增加了青岛、北京、南京、湖州等生产基地。2012年,海信科龙在青岛建设年产450万台冰箱的生产基地,预计今年8月正式投产。届时,海信科龙将拥有辐射全国的8个专业化生产基地,具备年产冰箱1500万台、空调900万套、洗衣机200万台的庞大产能。

“这8个基地分布在全国人口最集中、消费能力最强的地区,而且布局均匀、周边产业配套能力强,可实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不仅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而且节省大量的物流成本。”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海信科龙凭借合理的产品布局和规模化效应,有望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主动。

除了布局国内,在海外的布局也在加快。海信国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剑介绍说,海信科龙目前已在埃及、南非建立了工厂,在全球设有15个海外分支机构,并在北美、欧洲建立了研发基地,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针对海信科龙未来出口业务的增长,黄晓剑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将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作为推广海信产品的一大利器。做海外市场不是简单地做贸易和初级加工,而是从产品的设计开始就考虑,要扎扎实实地在全球各地‘落地生根’。”

     “另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品牌战略。” 据介绍,2006年,海信就确立海外“自主品牌”战略,确定将澳洲、中东、北美、非洲等地区作为自主品牌的先行市场,经过几年努力,海信科龙产品成功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为整体业绩的增长提供了越来越明显的拉动力。截至2013年一季度,海信科龙自主品牌出口额占比达到30.84%

    “尽管现在海信科龙出口产品仍以OEM为主,但未来自主品牌比重将不断增加。”黄晓剑表示,接下来,公司会在海外加大自主品牌的推广力度,积极同当地伙伴开展合作,充分利用本地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将市场开拓本地化落到实处,不断加快国际化进程。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