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资加多宝花招频出 难敌广药王老吉事实为据

编辑:戴鹏 2013-06-08 16:03:31
微浏阳
—分享—
持续了两年之久的凉茶大战眼下进入白热化状态。就在等待红罐案判决之际,加多宝推出《传人篇》广告,指明独家拥有王老吉配方。对此,广药王老吉召开媒体沟通会,亮出一系列事实和证据。近日,加多宝虽然悄悄撤下了《传人篇》广告,却心有不甘动作频频,先是发“拼爹”漫画,接着又以一封公开信指责“违法”“恶性竞争”,同时以公权力越位将矛头指向检察院和国资委。在舆论造势方面,显然加多宝更为“高明”。

不过,加多宝虽然招式频繁,却始终只揪着广药王老吉的国企身份做文章,拿不出真凭实据来证明自己“正宗独家”。明眼人一眼便能看出,加多宝之所以频抛话题,为的便是转移公众注意力,从而掩盖形式背后的真相。然而花样越多,越是外强中干。缺少事实和证据的支撑,口头文章做得再好,也难以蒙蔽公众,更不能赢得官司。

又是漫画又是公开信,加多宝依然打的是悲情牌,但却回避不了这三个事实

一是,加多宝老板陈鸿道是否确实因罪在逃?

众所周知,为了以低廉价格长期租用王老吉商标,陈鸿道行贿300万,将商标租赁期延长了10年。东窗事发后,陈鸿道取保候审,后弃保潜逃海外,至今已达8年之久。因为陈鸿道的缺位,致使商标对话长期无法进行,凉茶官司拖延不前。

事实摆在面前,加多宝也无可否认吧?如果不是,加多宝何不请陈鸿道现身“以正视听”。

二是,加多宝的企业性质,究竟是中国民营,还是打着民企招牌的英资企业?

加多宝始终以“民企”的身份扮弱小,博取公众同情,但北京市工商局的企业信息却显示,加多宝的真实身份是“外商独资”企业。既然称“外企说”是“污蔑”,那么加多宝为什么不在微博上晒一晒自己的真实“身份证”?

三是,王老吉凉茶的商标和配方到底是谁的?

在《传人篇》广告中,王健仪以“后人”身份宣称王老吉凉茶配方已经在“90年代”“独家授予”加多宝。如果属实,那么授权书在哪里?王健仪的“王老世家凉茶”当初又怎么会在大陆被加多宝围剿?

事实上,10份公证材料证明了广药集团王老吉185年从秘方到工艺一脉相传,拥有独家正宗秘方。广州市国资委、公证处对此出面确认了一下,就被加多宝加上“公权力干涉”的罪名。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泼皮耍赖,事主叫来警察。泼皮自知理亏,难以脱身,索性哭天抢地:警察打人啊!都来看哪!”如果是只听泼皮的“警察打人”一面之词,那显然表象与事实是相悖的,事实并非如此,警察只是在正常执法而已。

话题至此,点到即止,相信大家已经能够看清加多宝炮制个各种舆论背后的真相。

无论多么长袖善舞,广告做得再好,舆论声势造得再大,脱离了事实的虚假宣传,必定是无法赢得官司和民心的。这场旷日已久的凉茶大战孰胜孰负还不好断言,但就好比江湖比武,花拳绣腿固然好看,真正的高手却是一招致命的,事实与证据便是致命武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