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劣币驱逐良币,合法企业谋转行

编辑:戴鹏 2013-08-08 09:06:27
微浏阳
—分享—


《扫描一下,假冒的包装就敢开印》后续

记者记者杨成伟实习生林婷

今年7月18日,《花炮周刊》以“扫描一下,假冒的包装就敢开印”为题报道了无证彩印企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引发行业热议,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此种现象长期存在,对于浏阳花炮品牌含金量无疑是个打击。

高成本只能换来低售价

由于被查处成本低,在近五年内,无证印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对于无证企业的存在,浏阳某合法印刷企业的负责人很是无奈。
这位负责人也顺手拿起沙发边的一个纸箱,“虽然引进了新机器,但产品卖不起价钱,经济学中不是有个说法吗?劣币驱逐良币,现在浏阳的印刷行业就是这个样子。”

“以这个箱子为例,我们印刷的成本就要高很多,买机器时贷了款,生产产品时要交税,并且在纸张方面也是用了好的纸张。面印的纸有300g的,有250g的,我们选用的是好的纸张。制作箱体的纸分为A、B、C三档,我们用的是A档的纸,比B档的纸要贵几百元一吨。”

“花炮生产企业用好的包装,其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不高,但是有的企业只会打小算盘。我们现在印好的东西,也只能卖到次的价钱,500万元机器印刷的出来的产品售价和5万元机器印刷出来的产品售价是一样的。”考虑到行业秩序混乱,影响正规企业做大做强和行业可持续发展,这位企业负责人开始盘算起在未来几年转投其他行业。

希望从产业链上游规范

据了解,无证印刷企业分布较为隐蔽和分散。其存在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冲击行业正常秩序这么简单,“有的家庭作坊,楼下放机器,楼上住人,即使油墨、纸张属于易燃物,有的也还在工作间内抽烟。”

“如果说一个心愿,我会想着部门能尽快将行业的秩序规范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对于大家都公平。”另一家印刷企业的负责人表示,首先要从源头上规范起,对制版、设计工作室进行规范,一些生产企业考虑到成本问题,原创版很少,一般是还原其他畅销产品的设计版。规范了设计这一环节之后,部门要对彩印行业从严监管。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