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确五大“智”造产业3年内形成产业集群

编辑:戴鹏 2015-04-21 15:53:34
微浏阳
—分享—


    新城周刊:目前园区已有佳能泵业、华恒机器人等众多不同领域“智”造企业佼佼者,园区计划对这类企业如何引导?

    周剀(制造基地党工委书记):我们计划在支持企业加大投入上规模的前提下,引导其管理创新;遴选1­2家优质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争取在本地上市,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外,拟计划通过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建立较强研发平台,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强核心竞争力;在这基础上,争取园区部分企业成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向智能制造龙头企业迈进。

    新城周刊:期望借“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实现园区怎样的长足发展?

    周剀:在园区“十三五”规划中我们明确五大产业方向:智能制造、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家居、智能现代服务业和快速消费品,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创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就是要实现园区企业研发、生产、产品、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水平得到提高,让企业产品研发周期缩短,更贴近市场,园区能在2­3年内使智能产业水平整体提升,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目前园区受经济下行压力,部分企业出现市场萎缩。只有促进企业转型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才是园区产业发展的惟一出路。集群做强,园区才会有整体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好的项目来园区落地,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园区创业,吸引更大的企业来园区发展。

    新城周刊:结合李克强总理的“中国制造2025”,您如何看待智能制造产业在园区的发展?

    周剀:总理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这是国家发展制造业的中长期战略计划,这个十年规划,与德国提出的工业4.0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中核心就是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我们提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既基于我们的产业基础、产业现状,也是未来的发展需要,我们朝这方向去努力,应该能占有先行优势。我们充满信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