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共建试验区浏阳大瑶纳入先行启动区

编辑:戴鹏 2015-07-21 10:56:19
微浏阳
—分享—

\
 

浏阳日报记者黄康见习记者于寒

    4月15日,湖南与江西在南昌市签署了《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将探索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和江西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跨省区域合作示范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区、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位处湘赣边的浏阳,将有望享受两地叠加扶持政策。

    2014年12月,湘赣边十县市齐聚浏阳,携手开启了区域协作发展的新局面;如今,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又呼之欲出,湖南江西两省将湘赣边界的合作、共赢发展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浏阳有望享两地叠加扶持政策

    “湖南和江西两省共同签署的《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浏阳打造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有了省级层面上的支持。”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李晓军在逐字琢磨了《协议》的内容后表示。

    根据《协议》,两省将在湖南的长株潭地区和江西的萍乡、宜春、新余三市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按照分步推进的原则,近期选择在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与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与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的接壤地带,规划出一定区域作为启动区,先集中力量建设再逐步拓展到两省六市全境和各个领域。

    “《协议》选择将浏阳作为试验区的启动地区,拓宽了浏阳的区域发展空间,打破了行政区划壁垒和流通界限,使两地区域优势资源得到互补。”李晓军说。《协议》中提到,试验区将获得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并鼓励试验区依法依规在产业、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争取共享两地叠加扶持政策,并适时将试验区上升为国家级区域合作示范平台。

    在具体协作方面,《协议》明确,试验区将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两省快速通道。以浙赣铁路、沪昆高铁、沪昆高速、320国道、319国道为依托,加强两省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县乡道路的对接;共同推进修水至平江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规划建设渝长厦快速铁路、岳阳至九江铁路、郴州至赣州铁路。

湘赣边区域协作获各级支持肯定

    事实上,建设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推进区域协作,浏阳和湘赣边部分县市已经走在前列。

    去年12月,由浏阳发起倡议,湖南醴陵、平江以及江西井冈山、莲花、上栗、铜鼓、万载、修水、永新等湘赣边县市在浏阳举办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签署《湘赣边县域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度探讨建设湘赣边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会议的成功召开,引起了各级关注,带来了较大影响: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建设先后纳入长沙市委经济工作报告、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工程纳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重大行动计划。

    2015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作为13位发言代表之一,提出了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的建设。马凯要求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认真研究分析,逐一提出反馈意见。

    同时,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建议作为湖南省人大的14个建议之一上报全国人大交办,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建设成功进入国家高层视野。新闻焦点大瑶开放合作,旅游先行“探索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和江西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大瑶镇纳入先行启动区。”这让大瑶镇党委书记李爱民激动不已,“意味着大瑶将率先享受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带来的红利。”

    一直以来,大瑶在湘赣边地区的经济带动力和商贸辐射力的影响都很大。“大瑶的消费,已经实现了与上栗、萍乡、醴陵等湘赣边地区的融合。”李爱民介绍,仅上栗镇花炮企业所需的原辅材料,80%以上都来自大瑶。

    事实上,大瑶一直致力于推动大瑶与湘赣边地区的合作发展,去年还举办了“融通湘赣边界、建设美丽大瑶”活动,邀请来自湘赣边区域的15个乡镇负责人相聚于此,共谋区域合作发展。

    “大瑶要彰显‘高地’的作用,首先还是要继续推进强镇扩权建设,赋予更多的政策和相匹配的人、财、事权。”李爱民同时认为,“各县市可以先从共建旅游圈开始谋划合作。”

新闻观察
新开放,带来发展新动力

□刘之何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中国启动新一轮改革和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中一个重要内容是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从而激发内生动力;实行对内对外全方位开放,提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为中国经济发展拓展新的空间,激发新的动力。

    浏阳的探索,从某种意义上讲,与国家战略不谋而合。经济周期性下行同样给浏阳发展带来压力,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浏阳积极主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和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一方面,浏阳加大改革力度,将今年确定为改革创新年,通过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和城乡联动来激发浏阳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浏阳在深度融入省会长沙的同时,积极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交流,实际上就是全面开放:既对经济发达的省会开放,也对经济不如浏阳的周边县市开放。这种主动积极的开放,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也受到兄弟县市的热烈欢迎。

    而此次,湖南、江西高层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敲定的合作方案就是湘赣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适时将试验区上升为国家级区域合作示范平台,而这个就是当初湘赣边区域合作交流的追求。浏阳的努力,在两省高层的推动下,很快就变成了现实。

    无疑,这对浏阳来讲,是极大的利好,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区域合作交流将会为浏阳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激发新的发展动力。

新闻延伸
湘赣合作,十县市已先行先试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对接,是此次两省签订的《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的两项重要内容。而这两项工作,浏阳和湘赣边部分县市已经先行先试,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今年3月31日,湘赣烟花爆竹主产区第一次协作会议在浏阳召开,醴陵市、上栗县、万载县、浏阳市四大烟花爆竹主产区的代表,共聚浏阳结成产业发展协作联盟,共同探讨如何促进主产区合作,做大做强烟花爆竹产业。

    湘赣边十县市的旅游合作大门则早已开启。自2014年12月19日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召开后,浏阳市旅游局已于今年1月15日牵头在浏阳举行了湘赣边区域旅游开放合作交流工作会,共同探讨湘赣边区域的旅游合作路径。

    而为了畅通与湘赣边各县市的连接,浏阳市还加强了对出省通道提质改造和联通对接,目前已完成对文家市、大瑶等出省界口的绿化、亮化,并已启动对出省通道大文公路的提质改造。

    另外,浏阳市还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湘赣边区域合作办公室,具体推进湘赣边县市协作,该办公室主要负责区域合作的牵头组织、联络协调以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