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收起义练兵场建成4A景区免费开放

编辑:戴鹏 2015-04-24 15:24:15
微浏阳
—分享—

\
修水县马家洲,曾是秋收起义部队练兵场,如今建成4A景区,林木葱郁,翠竹如画。记者熊祎祎

修水生态立县,瞄准国际慢城国家休闲区

    编者按:去年12月,由浏阳倡导发起的湘赣边区域合作交流会胜利召开,十县市相聚美丽的浏阳河畔签署《浏阳共识》,开启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的新常态。

    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多层面的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湘赣边区域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湘赣两省签署《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湘东文化旅游带呼之欲出,赣西谋求与长株潭合作推动经济转型……

    重走秋收路,合作新动向,本报推出“行走湘赣边”大型采访第二季,深度观察湘赣边十县市在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区域合作的新趋势。

浏阳日报记者熊玮胡敏熊祎祎见习记者李紫艳

    如果将时光拉回至1927年9月9日,在修水县城里,一场暴动正在发生:一时枪声四起,烽火连天。88年后,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门口悬挂的三块牌子,彰显出其红色地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工农革命军在起义前,时常来到一个叫马家洲的地方,整顿演练。“修铜一带不停留,便向平浏挺进。”加紧训练后掀起的一场暴动,将湘赣边的秋收时节烧得通红。

    这场起义以及此后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策略,改变了中国的命运。88年后,穿过历史的烟云,4月17日,本报记者一行走进当年革命军练兵的马家洲,只剩遗迹保存记忆,但一座风景优美的4A级景区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令人称赞的是,这座4A景区不收门票,向市民免费开放。而这种“生态立县”思路持续的背后,是修水十多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并与优美生态有机结合,修水的文化旅游产业已然打响了名气。

生态立县
放弃河景房,建设市民公园

    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的武汉警卫团、平江工农义勇队和崇通农民义勇军在修水山口统编成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下设4个团,一、四团驻修水。部队在修水休整期间,每天在县城马家洲进行三操两讲,积极准备等待时机参加暴动。

    这一年9月9日,著名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起义部队从马家洲出发,赶往起义地点,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一页。88年过去,“昔日沙洲奈寂寞,而今胜景醉游人。”马家洲,这个红军曾经操练的练兵场,从昔日河中荒洲悄然完成华丽嬗变,成为县城中心湿地公园。投资5300万元改造的马家洲公园,自此拭净了历史的尘埃,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修河上。

    在修水县旅游局办公室负责人朱志兴看来,如今的马家洲公园建设,“体现了政府的魄力。”修水河穿县城而过,河水两岸却少见楼盘等高层建筑,“政府没有简单地卖地,而是还生态于民。”

    修水县当地媒体一位负责人介绍,曾经在规划建设马家洲项目时,有声音建议,将北侧的土地整体拍卖用于商住开发,“每亩价格绝不少于200万元。”建议者认为,这样不仅可解决项目资金来源,还可增加财政收入。

    面对商家的高价求购和商业开发的声音,修水县主政者认为“生态为重,民生为先。”毅然拒绝将高楼建在修水河畔的马家洲地带。

    由此,这处烙印着秋收起义红色印记的故地,占地达430余亩,其建设投资全部由县财政投入。园内林木葱郁,“现在成了市民休闲、健身、摄影和娱乐的理想之地。”朱志兴说。

    而马家洲与附近的黄庭坚纪念馆、文峰塔、云岩禅寺、老城修河段水域等,以及一条修河峡谷栈道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连点成线组成了南崖—马家洲景区。

    景区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修水县旅游的一大特色。朱志兴认为,通过逐步提高全县旅游的产品附加值,通过景区配套,进而带动旅游收入。

红绿搭配
挖掘红色资源推出“空气也是甜的”广告语

    马家洲是修水的几大城市湿地之一,附近的大洋洲湿地公园,其生态景色同样令人震撼。值得一提的是,大洋洲公园周边的土地也未出让,同样免费向市民开放。

    生态公园建设凸显了修水县建设园林城市“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的格局。修水县打好生态这张王牌,在去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旅游强县的意见》,并加大了旅游项目建设。
    其“红配绿”的旅游套餐搭配,让位于湘鄂赣三省腹地中心的修水县渐渐有了名气。

    朱志兴介绍,修水充分挖掘秋收起义等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并与湘赣边各县市充分合作,“旅行社也到邻县加强宣传,和浏阳周边地区的旅游合作正在升级。”就在本报记者前往修水采访的前几日,浏阳市旅游局局长谭力就带队到修水,“谈的就是怎么合作的问题。”

    而加快生态旅游建设,推出“空气也是甜的”这个广告语,修水的实质性动作更快。“下周县领导去北京领奖。”朱志兴透露,这个奖项是“中国‘深呼吸’百佳小城”。另一个动作是,去年修水县旅游局改名为修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旅游统筹协调职能,并成立了修水县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发展前瞻
建设国际慢城和国家休闲区

    目前,修水县投资30亿元的竹坪水乡旅游城开发项目落户,总投资20亿元的九岭温泉度假旅游项目顺利推进,加强品牌创建,修水县旅游形象和品牌竞争力正日渐提升,“主动融入大庐山旅游圈和湘鄂赣边界旅游圈。”

    “旅游也必须通过项目带动。”上述媒体负责人认为,修水近年来的旅游大手笔可圈可点,比如这些新近引进的十亿级旅游项目。

    在修水县的旅游规划里,未来更是瞄准规划建设国际慢城和国家休闲区。朱志兴介绍,目前国内还仅有浙江衢州已建成国家休闲区,“我们的目标就是第二个。”

    资源挖掘起来后,自然需要游客来搅活这个市场,在修水当地主政者看来,从修水往南昌、武汉、南昌皆在300公里之内的有效距离,是其壮大旅游消费圈的另一核心优势所在。

新闻观察
湘赣边区域可打造
长江中游城市群“绿心”

    “连接湘鄂赣的幕阜山、湘赣边界的罗霄山北段,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绿色心脏地带,它不仅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绿心,也可以称之为中国绿心。三省要共同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甫一发布,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就此认为。

    修水正处于幕阜山及罗霄山的相接之地,对于秦尊文的这一说法,修水县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微信就全文进行了转发。

    而记者在采访修水县委政研室主任丁洪海时,这位对湘赣边区域经济有所研究的观察者认为,湘赣边界地区,形成了一个天然绿色心脏地带,“应该齐心协力做好保护文章,加大边界森林资源的联防联护力度。”

    对于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丁洪海认为,应把秋收起义路线所经地区定位为“中国革命摇篮的前身”,以此为前提来包装推介秋收起义红色旅游线路。

    此外,在推动湘赣边区域协作发展,丁洪海认为,各县市在政策联争、产业联动、旅游联合、和谐联创等方面都将带来新的机遇,“做好合作文章,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区域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相关产业的协作配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