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孽龙洞一半游客来自长株潭

编辑:戴鹏 2015-07-31 11:27:06
微浏阳
—分享—

    东风界连接两省,湘赣边的合作渐入佳境。见习记者李紫艳

上栗要求10乡镇全部与浏阳乡镇对接

  浏阳日报记者沈铁军贺亚玲见习记者李紫艳

  “红军当时在这儿住过3晚,据说有100多人。”站在李氏联合宗祠前坪,江西省上栗县桐木镇莲台村村支书李奎金感叹着这座李氏宗祠曾经的荣光。

  建于民国初期的李氏宗祠,占地有400多平方米,由于历史悠久,被莲台村周边的李氏族人奉为萍浏醴地区的李氏总祠。因此,居住在莲台村的李姓族人们基本上都知道,毛泽东曾率秋收起义部队在李家祠堂住过。

  秋收起义在江西上栗县的行军路线图对于70多岁的冯高源老先生来说如数家珍。参与了《上栗县志》编写的冯高源,为弄清楚这段行军历程,专门到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参观学习过几次。

  浏阳,上栗,虽地跨湘赣两省,却因毗邻而居,一直以来都是睦邻友好,互通有无,当年的革命如是,现在的经济发展亦如是。

  上栗旅游景区欲抱团浏阳

  “太震撼了!”一段酣畅淋漓的《许真君擒龙记》激光秀表演结束后,游客们赞叹连连,无不为身临其境的大气表演而惊叹。

  这便是上栗县杨歧山景区孽龙洞。相传古代鄱阳湖有条孽龙企图把江西变成泽国,到处兴风作浪残害百姓,后被许真君制服于萍乡杨岐山下的一个山洞里,孽龙洞故得其名。

  位于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福田镇清溪村的孽龙洞,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319国道可以直达,距萍乡市中心13公里,是以天然溶洞为主的自然景观,形成于1.8亿年前的海相石灰岩层。

  孽龙洞洞长4200米,常年恒温18℃,冬暖夏凉,是不可多见的“岩溶地质的博物馆”。

  据介绍,孽龙洞游客流量2014年已达30万人次。“其中一半游客来自长株潭。”杨歧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湘赣合作在旅游方面从来没有停止过。如今随着萍洪高速等快速交通路线的建设,以及319国道上栗至东风界段维修后实现双向通车,上栗县委政府已经着手重点打造孽龙洞景区,希望加大与包括浏阳在内的其他地方合作,共同打造湘赣边旅游精品线路。

  “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游乐设施和景点,希望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杨歧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完孽龙洞的情况后,忍不住话风一转,“真要向你们浏阳的旅游景区多学习怎么营销推广。”

  在她看来,上栗县与浏阳民风相近,地质构造相同,旅游资源相似,但浏阳的大围山杜鹃花却已经扬名全国,而上栗县的旅游却还在边开发边推广阶段。“其实我们有很多资源都可以打造成精品路线的。”

  湘赣合作

  该负责人坦言,《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浏阳共识》和《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十个县市的旅游部门率先加强了合作,希望能共同整合旅游资源,推动区域旅游共同发展。

  此前,浏阳市旅游局已明确,拟与其他县市联合推出“重走秋收起义之路”为主题的“红”+“绿”特色旅游线路,浏阳与上栗将携手打造“红色+生态特色旅游线路”。“上栗也有一些想法,但目前都还在筹备阶段,一旦落实,我们将会第一时间欢迎浏阳人民来体验。”该负责人笑言。

  “所有镇村干部到浏阳考察学习”

  上栗县金山镇党委委员王继金至今还记得,上次到浏阳金刚镇交流学习时的情景。“我们都是鞭炮烟花重镇,希望能加强交流和往来。”

  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后,上栗与浏阳的的交流愈加频繁、密切。今年3月份,就有桐木镇和赤山镇的镇村干部组成的考察团分别到浏阳文家市镇和镇头镇就城乡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工作、项目建设、集镇提质改造等进行交流学习。

  “年初时,县委县政府要求所有镇村干部必须走出去到浏阳去交流学习。”上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中旬,上栗县乡级干部换届举行时,该镇全部的10个乡镇,与浏阳十个乡镇对接,学习浏阳乡镇的经验,摸索自己的做法,而金山镇对接的正是浏阳南区的金刚镇。

  相较于其他乡镇的参观学习,金山镇还负有更高的使命。今年4月15日,湖南与江西在南昌市签署了《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探索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和江西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跨省区域合作示范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区、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根据《协议》,近期选择在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与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与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的接壤地带,规划出一定区域作为启动区,先集中力量建设再逐步拓展到两省六市全境和各个领域。

  “目前民间的经济往来已经非常频繁了。”王继金说。

  湘赣合作

  实际上,在管辖区域以东风界为界的浏阳市南区乡镇和上栗县金山镇等乡镇,早在2002年就已经成立了湘赣边界联谊会。交流的内容大多以文体联谊为主,还有产业、综治维稳、计生等方面的工作。在年初举行的浏阳市第一届青年职工足球赛暨湘赣边友谊赛中,上栗便主动要求全程参与,增进双方友谊。

  除了政府间的交流外,民间的合作早已深入。“在金山镇经常可以听到讲浏阳话的人,不少浏阳老板在这边投资办厂。”很多老板都在两地分别建有厂房。

  史海钩沉

  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在此驻扎

  1927年9月19日,秋收起义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在浏阳的文家市会师,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毛泽东耐心说服当时的湖南省委听取自己意见放弃了攻取长沙的计划,前往江西萍乡。

  21日,毛泽东率部向萍乡进发,在上栗县桐木镇莲台村李氏宗祠宿营。22日,得知萍乡县城和安源驻有敌军重兵,不能通过,起义部队遂绕道萍乡宜春边境南下。

  23日,部队在上栗县东源乡小枧村住了一宿。“就在如今小枧村的沈家公祠,毛泽东在那里住了一晚。”上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沈家公祠除了门口的那对石狮还保留有当年的模样,其余的早在文革期间被破坏殆尽,之后,沈家后人已经建造了一座全新的祠堂,祠堂墙上仍旧讲述着当初的故事。

  为了纪念这段辉煌的历史,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决定设立三块文家市至井冈山的秋收起义进军路线碑:根据纪念馆史料和文家市老百姓的指向,第一块碑立在文家市人民路纪念馆南 S310 的14KM处;第二块碑立在 S310(湘 龙村青山片)19KM处叉道口;第三块秋收起义进军路线碑“文家市­井冈山 NO: 003”,立在江西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湖塘村入村口。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