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地恒一90%产品自主研发

编辑:戴鹏 2015-08-07 16:41:33
微浏阳
—分享—
创新转型

  创新转型,这个时代发展的主题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

  作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唯一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浏阳经开区走出了一条转型创新之路。今年1至6月,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收入458.95亿元,增长22.37%,高新技术产值占比高达84.7%。

  目前,浏阳经开区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各具特色,其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是浏阳经开区新经济板块的主要代表。那么这新经济板块的企业是如何创新转型的?

  持续创新

  在浏阳经开区有这样一家企业,它从销售起家,却成为经开区一家知名的科研型企业,新品创新、营销创新不断。

  这家企业全名是湖南天地恒一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天地恒一),去年公司获评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湖南省内科研人员最多、涉及专业最全面、实验室条件最好、研发体系最完善的制药企业之一。

  就在几天前,2014年就已获准创建“创新型单位”的天地恒一成功获得由长沙市科技局颁发的“长沙市创新型企业”荣誉称号并正式授牌。

  金阳周刊记者喻彬彬

  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15%

  “企业要持续发展,不能没有创新能力。”天地恒一副总经理宋志林介绍,公司2001年成立之初,从事的是药品经营,2002年开始新产品研发,经过几年的科研投入,天地恒一开始持续收到研发创新所带来的好处。

  研发创新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企业的快速成长,2014年,天地恒一销售额过2亿元,近几年基本都保持着30%的增速。

  去年天地恒一的拳头产品活络消痛胶囊的销售量跃居全省中成药销售量榜首,目前该产品已被列为省级医保及新农合药品,被山西列为省级医保药品。

  另外,公司生产的追风透骨胶囊为国家医保甲类药品,且是国家医保目录散寒除湿剂中唯一的甲类药品,同时还被湖南、山东、四川、上海等10个省份(直辖市)列为基本药物,被湖南、广东、河南、江西等10省列为新农合药物。

  天地恒一几大产品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就都源于科研创新。

  按国家设计施工标准,天地恒一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建立了5个专业10个项目部的研发体系,并与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有共建实验室,每年的R&D(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5%以上。天地恒一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沙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习基地。

  宋志林说,科研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5%以上的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天地恒一除了正常成本等方面开支外,销售利润几乎都投入到科研上。

  致力打造有存在感的企业

  对于高新技术型企业而言,成长离不开销售,更离不开科研创新,两者相辅相成。天地恒一在这两方面就体现得淋漓尽致,销售收入增长同时,企业科研投入也随之增长,而科研的投入又助推企业销售,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科研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是实力的见证和体现。

  到目前,天地恒一收获了16个生产批文,5个临床批件,11项发明专利。宋志林介绍,目前公司90%的产品都为自主研发,而产品创新主要体现在新品研发和已有技术的完善,“现在正在研发创新的产品有32个,二次开发的产品有2个。”

  如果说科研创新是天地恒一秉持的企业发展理念,那么创建一家具有存在意义和价值的企业是其终极目标。

  所谓“存在意义和价值”,宋志林介绍,主要对几个方面而言:

  对企业员工而言,为其提供有尊严的生活状态,有价值和成就感的职业生涯过程;对行业而言,通过自身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方面的水平提升对行业起到助推作用;对客户而言,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产品,帮助患者解除疾病困扰;对社会而言,对预防疾病、改善人民健康起到作用,凸显企业社会价值和理念。

  经过10多年处方药营销经验,天地恒一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5个省级办事处,建立了比较稳定的营销网络。立志通过与代理商朋友的精诚合作,以及产品上市后的学术研究和推广,力争在全国医药市场打造处方药专业营销品牌。朝着“做最好的供应商”的目标,提供产品、学术和服务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