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试验区拟构建“三廊三区四圈”

编辑:戴鹏 2015-09-22 17:23:3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凸显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唐娇)浏阳建设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有了新的政策和规划支持。近日,《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评审稿)》(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在长沙召开,《规划》提出,拟在试验区打造“三廊三区四圈”空间结构,浏阳正处于这一空间结构的核心位置。
 
  去年12月,浏阳发起并主导召开了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来自湘赣边的十县市决定共建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试验区。此后,湘赣边区域合作被省高层认可和重视,特别是今年4月份,湖南与江西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推动湘赣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编制《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是落实这两个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湖南、江西两省的专家代表以及长沙、株洲、湘潭、萍乡、宜春、新余等规划区域六市发改部门负责人,近日就试验区发展的这一纲领性文件进行评定。经此次专家评审进行修改完善后,将尽快以两省联合行文上报国家,争取国家支持。
 
  根据这一规划,湖南、江西两省致力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打造“三廊三区四圈”空间结构,即两省要共筑沪昆合作廊道、长(沙)浏(阳)萍(乡)合作廊道和长(沙)—上(高)—高(安)合作廊道3条廊道;规划建设浏阳—上栗共建区、醴陵—湘东共建区、浏阳—铜鼓大围山大沩山共建区;要构建浏阳—铜鼓—万载、浏阳—上栗—湘东—醴陵、攸县—茶陵—莲花、新余—樟树—上高4个次区域合作圈。而浏阳正处于“三廊三区四圈”的多个重合和交汇的核心位置。
 
  “这个规划实质上是在规划的层面把浏阳作为了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市发改局局长王坤球分析说,在“三廊三区四圈”的规划中,浏阳占了两廊、两区、两圈,处于中心位置,浏阳作为区域合作的桥头堡的优势已经凸显。
 
  王坤球表示,《规划》为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提供了目标与方向,更加明确了浏阳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的定位,同时拓展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浏阳的发展赢得了更广阔的空间。
 
  “现在两省合作已经得到了省级层面的支持,而这一规划也形成了湘赣边区域合作争取国家级层面支持的合力。”王坤球认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