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金阳新区首支文化志愿支队成立

编辑:戴鹏 2015-10-15 16:16:04
微浏阳
—分享—
 
志愿者办节会,引爆全民狂欢
 
  金阳周刊记者周媖
 
  “叮……”10月10日下午5点36分,任职工业园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欧阳甜抬手看了看手表,收起教案后直奔园区星海琴行;同样时间,在经开区绿之韵上班的周金伟和陶霞,匆忙放下台账后,也奔向与欧阳甜一样的目的地......
 
  没有华丽的演出服,没有高深的音乐技巧,下午5点45分,园区健康大道51号,当地赫赫有名的音乐才子邓敏的琴行内,不断飘出美妙的乐曲和欢快的节奏:在铿锵有力的独唱《走近新时代》后,《又唱浏阳河》的歌伴舞又出现。欧阳甜、周金伟、邓丽娟和邓敏等十余位金阳新区文化志愿支队的成员正努力排练,为即将举行的支队挂牌奉上一份惊喜。
 
  建立园区首支文化志愿支队
 
  活跃在新区各大型晚会
 
  “其实,这是我们的一种尝试,若可以,我甚至想发展每周一次随时随地可停下来加入的园区万人大合唱”,作为金阳新区文化志愿者支队副队长,邓敏带领琴行老师于9月底在金阳文化艺术中心前坪举行了一次有学生、学生家长和文化志愿者共参与的“才艺展示晚会”。7点半至9点,晚会分钢琴篇、萨克斯篇、小提琴篇、架子鼓篇和声乐、吉他、古筝篇等,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将晚会推向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学生家长段女士认为“技多不压身,孩子能在公开场合秀才艺,本身也是种锻炼”。指导老师夏夜认为“教学成果通过公开表演的形式展示,感觉很欣慰”。作为湖南文化志愿者金阳新区支队协办的第一场文化交流活动,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中,还活跃着朱良成、赖建风、汤闯丰、李磊等文化志愿者的身影。
 
  “尽管只是一次小型的老师、学生集体表演,但背后却是全体80余名金阳新区文化志愿者支队对更多热爱文化艺术的个人或团队的一种号召。”作为洞阳镇党政办和文化站负责人、该文化志愿支队发起组织者之一,谢祥华显然对队伍探索成立的初衷记忆犹新,“不求名利,为宣传北区传统、民间文化,推动经开区乃至整个浏阳的文化事业宣传与交流,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带动园区大众集体参与的热情
 
  志愿者创办“经典节会”
 
  从8月底号召到9月底成立,隶属于省文化厅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务工文化分队的金阳新区文化志愿支队,得到园区和洞阳镇不同职业文艺爱好者的支持,更得到经开区幸福泉社区书记甘永怀和洞阳镇人大主席张虎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吸纳包括公务员、教师、个体经营者等各类不同人群,也曾活跃在大兵金秋助学义演、欢乐浏阳河晚会、七夕巨星演唱会、抗战老兵慰问演出等活动现场,但如何将这部分人群定期集中后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甚至主动创办类似广场舞这样的全民狂欢形式等,都成为包括谢祥华、苏政敏、邓敏、欧阳清和等一批队伍发起人、组织者平日讨论最多的话题。
 
  “对,就像风靡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广场舞,人们只需停下脚步跟着扭动,连三岁小孩儿都能随时参与。”说到这样的艺术表现形式,邓敏显然有些惊喜,“先通过自身带动园区大众集体参与的热情,让它成为志愿活动的‘常规’。”实际上,作为一支刚刚兴起的队伍,它本身还有着些许争议或发展的困惑:人齐了但心里不一定劲都往一处使;如果是大型商演,志愿者队伍能不能“公益无价,商演有偿?”
 
  “我觉得是少而精,像音乐老师欧阳甜、婚礼司仪苏亮、音乐专业人才田丹等,参与者最好都有些文艺特长或者是一颗真的乐于奉献的心。”着急在队伍挂牌上惊艳亮相,邓敏说完上面一番话,又带着他的大、小学生们,继续排练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