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形金刚”加盟浏阳再制造企业

编辑:戴鹏 2015-11-11 10:44:2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牵线,淳口小伙与法泽尔成合作伙伴
 
    金阳周刊记者周媖
 
    11月初,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周剀在论坛上结合园区再制造发展做主题发言。与其同行的包括轩辕春秋工程机械再制造、智象重工、方圆液压和法泽尔等多家企业代表。
 
    制造园区自2013年作为长沙(浏阳·宁乡)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的东翼获批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以来,担当起先行先试使命,不断推进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壮大。目前已先后出台《关于积极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加快再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通知,拟采取政府引导、公司经营模式,对再制造企业进行整体运营。
 
    今年7月,通过《浏阳日报》知晓淳口有个造变形金刚的朱杰。随后,园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陈飞荣联系安排朱杰与法泽尔动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见面详谈。9、10月,作为法泽尔再制造产业的延伸,朱杰带着作品进驻企业……近期在园区探访再制造明星企业法泽尔时,惊喜发现淳口小伙儿居然和他N个绚丽多彩的大家伙现身厂房。
 
    “再制造是园区主导产业之一,两者合作能变废为宝,资源充分得到利用,何乐而不为”?目前,法泽尔对发动机再制造后大约有30%左右的旧件需报废,一部分可再利用,一部分只能做废品处理。翻新之后废弃的齿轮、轴承、连杆活塞等报废零件,对法泽尔是废物,但对朱杰和他的机器人而言就是最好的原材料。
 
    “最小的机器人70公分需要十几个齿轮,最大的5、6米需要上百个齿轮和连杆活塞”,已在近期创建团队、正致力于打造能活动机器人的朱杰这样表示。事实上,其在法泽尔陆续生产的机器人已经有了较好的市场反响:园区某品牌房产商租用10个机器人费用5万;长沙某商演活动也准备邀请朱杰和他的机器人站台。
 
    谈及两者自见面到正式合作短短的3个月,法泽尔负责人谢秋元笑言“这就是制造园区的再制造速度”。“发展再制造就是打造绿色产业,或许今后还能成为环保业的一个增长点和创新点”,其坦言,与朱杰的“牵手”本着物尽其用的环保理念,并没追求多大的经济利润。朱杰需要生产机器人的原材料和标准化厂房环境,法泽尔需要的是将再制造全寿命经营落到实处,也算是将再制造转化成文化娱乐产业的一次“试水”。
 
    企业样本
 
    今年再制造业务量增长300%
 
    “我原来也一直认为再制造就是翻新,直到这两年赴上海卡特彼勒、济南复强等成熟再制造企业考察,才发现差点绕了个大弯”,作为上市公司——安徽省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浏阳方圆液压有限公司于2010年7月落户制造基地。谈及这两年公司上下对“再制造”180度大转弯的认识,公司总经理、80后杨森显得很是激动。
 
    作为传统液压缸生产企业,在工程机械迅猛发展的那几年,浏阳方圆液压收获不少订单,但随国内工程机械盲目扩张引发的“下坡路”,转型升级成为公司发展必经之路。“通过走访,我发现再制造最显著的特点是实现了资源节约”,杨森称,作为农用、起重、港口和煤矿等领域定制生产液压油缸的传统型企业,生产工艺需用到大量水电资源,而经过“清理、拆解、检测、实验到销售”的再制造“革新”,以尺寸修复、换件法等为指导的再制造,达到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的。“再制造产品质量和性能不低于甚至超过新品,成本是新品的50%,节能60%,减少耗材70%”。
 
    采访当日,该公司技术部部长游浩带记者赴车间参观再制造工艺“利器”:花费百万自韩国引进的机器人焊接手,针对再制造中表面磨损程度不一的液压油缸,将实现堪称完美的焊接;5米超精密磨床,将产品表面受损部分磨掉后镀珞,恢复工件原有的使用性能。“在原有提供产品修复的基础上引入再制造核心产品,另一方面,派专人跟进工艺生产线、建立独立的再制造营销体系”,杨森称,就今年2000万产值中近300万的“再制造收入”而言,公司再制造业务量相较去年提升至300%,下一步将细化再制造营销团队的分成,在公司上下形成“人人支持再制造、发展再制造”氛围。
 
    知识普及
 
    法泽尔:再制造闭式全寿命循环服务
 
    法泽尔提出的这一概念,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再制造第一人徐滨士提出的“再制造产品全寿命周期”理论基础上而来。所谓再制造,是以产品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废旧产品性能提升为目标,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进行修复、改造废旧产品性能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
 
    再制造概念中的“全寿命周期”就一个产品而言,它不仅覆盖了按照原来设计制造、正常使用直到报废的过程,而且包括了再制造及其再使用的过程。
 
    落实到法泽尔的全寿命经营,是指以闭环供应链的理论为依据,对再制造产品的回收、再制造、流通和再回收等环节进行全程闭式服务跟踪,从而建立一整套较为合理的“闭式全寿命循环服务”的经营模式:用突破传统的全新理念来从事再制造,通过全寿命周期的运作,以实效的东西作为一种原材料融入现代科技,产品使用价值将得到进一步延伸。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