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2P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编辑:戴鹏 2015-11-13 11:02:08
微浏阳
—分享—
   凭借"高出一筹"的收益率, P2P 网贷理财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但其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另一面,往往不被关注。
 
    网贷之家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 P2P 网贷成交量达 3006.19亿元,其中约65%是单笔借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这些借款人大多是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
 
    事实上,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从鼓励创新的角度,肯定了 P2P 行业为小微企业融资所做的贡献,其普惠金融的特性得到了认可。
 
    只做中介,避免“资金池”
 
    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一个笼统的称呼,涵盖车房抵押质押、融资租赁、贸易融资、个人消费、个人信用等领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根据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包括 P2P 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只限定于“扮演”中介角色。
 
    今年8月份上线的“全名共投”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发布的借款项目都需要房屋抵押。记者在平台网上看到,目前,有一个生态园建设项目已经申购融资。目标资金30万元,期限175天,约定年化利率为15%。按日计息,每月结算。
 
    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等“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这个收益率十分“诱人”。而在申购记录中,记者采访时已有20余名投资人进行了申购。申购金额最多有十余万元,少则也有4元钱。
 
    由湖南爱银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的“全名共投”服务平台中,融资项目的主体多是小微企业、个体户。“成交金额累计已超过了1000万元。”公司理财经理黄婧表示。
 
    据悉,“全名共投”服务平台上的借款项目,由爱银投资公司实地考察,并且项目借款方提供房产抵押,之后再进行发布。而项目融资金额,则是根据项目资金需求和抵押物价格等因素评定的。
 
    “公司只收取中介费,资金由第三方托管,流向透明、专款专用,避免产生‘资金池’的问题。”黄婧强调。
 
    风险控制国家加大监管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的问题长期以来就已存在。虽然目前市场上有村镇银行、小额信贷公司、银行小额贷款等融资渠道,但从 P2P 网贷平台的扩张速度就能看出,这其中的需求仍然巨大。
 
    央行10月底发布的《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9月,国内 P2P 平台数量达到2417家。 P2P 网贷平台的出现,由于门槛较低,又突破了地域性局限,从一定意义上讲,能够将社会闲散资金,投入到亟需融资的企业项目中。央行调研报告也肯定了这一点。
 
    而这其中,对投资人来说,风险控制尤为重要。毕竟“收益越高,风险越大”。
 
    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中,应该鼓励创新,明确互联网金融监管责任。
 
    规范指导性意见的连续出台,让业界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意味着国家将加大监管规范的力度。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在选择 P2P 理财平台时,作为投资人不能只盯着高收益率的产品,还要多方考察确保投资资金安全。可以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公司注册信息,求证公司是否真实,有没有自己的官方对外渠道。
 
    此外,要尽量选择品牌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平台。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实地考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控制风险。
 
    观点
 
    服务实体经济是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
 
    在日前结束的清华大学五道口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专家与业内人士就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行业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互联网金融监管既要为创新发展留下足够空间,也要守住市场底线和法律边界。
 
    互联网金融从业者首先要把互联网真正当成信息交易的媒介,用其改进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效率;其次,要树立底线思维,尽可能降低互联网信贷平台的不良贷款;最后,要加强行业自律,不要去触碰法律底线,也不要去打所谓“擦边球”。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互联网金融能有空间,是因为它服务了过往不能服务的80%的空间。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是靠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标准化,标准问题极致化,而极致化就是体验。
 
    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果不能融入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以及提高自己的资产质量,很快就会销声匿迹。“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人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对实体经济最切实有效的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