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牌”奶瓶凭啥能卖149块钱

编辑:戴鹏 2015-12-09 14:52:25
微浏阳
—分享—
   金阳周刊记者喻彬彬
 
    一个多月前,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闭幕,让人感到兴奋和意外的是,来自浏阳的宝升塑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宝升婴儿奶瓶成为2015米兰世博会全球母婴世博品牌文化节指定品牌。
 
    这家位于洞阳的企业,从1992年办厂创立宝升开始,一直从事塑料制品生产,为很多浏阳人所熟知。发展至今,宝升经历数次转型,如今又在母婴用品一块,瞄准了新的方向——抗菌母婴喂养用品,欲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谋得一席之地。
 
    数次转型谋发展之路
 
    回忆起公司的发展,宝升总经理李常锋说,最初由他父亲创立的宝升主要做农药废品回收,后来转型做产品,再到品牌,很多浏阳人家里用到的水管、水瓶、塑料壶桶等,都是宝升的。
 
    起初,宝升位于浏阳城区的将军广场,2000年搬到洞阳镇,“我是2003年到公司的,而公司的另一次重大转型机遇是2005年。”李常锋说,当年,宝升与位于浏阳经开区的药企尔康制药开启战略合作,为其提供食品药品容器,“比如药瓶之类的产品。”
 
    为了达到药品容器的相关级别,宝升建了10万级净化车间,采用药品GMP管理方式生产产品,并拿到药包证相关资质。
 
    “一系列流程下来,宝升投入了700万资金。”李常锋回忆,也正因为此,宝升开始蜕变,并加大与经开区药企的合作,有5家左右的企业与之合作,另外还有岳阳等地的药企也是其客户。2008年,宝升又启动新的转型之路:逐步转型到婴童市场,做起了奶瓶。
 
    之所以再次转型,源于当年经济危机的爆发,宝升资金链拉得比较长,遇到发展瓶颈。加上李常锋发现婴童市场并未受到经济危机冲击,于是萌生做奶瓶的想法。“消费者对于奶瓶的需求是很旺盛的,而且关注价格和质量。”
 
    想法一出,宝升便大刀阔斧改革,与合作药企协商后,只留下一两台机器制作产品供给药企,将资金投入到奶瓶设备的引进和厂房的改建,进军奶瓶市场。
 
    摸索中前行重视研发
 
    然而市场并不像李常锋想象的那么好,从2008年到2012年间,宝升经历了一段长达四年的痛苦期。
 
    “那时,我们在全国是做奶瓶中少有的拥有医药产品生产环境的企业。”李常锋说,加上宝升本身做塑料制品出身,进入奶瓶市场采取的低价策略,“当年我们豪情壮志,要血洗婴童用品的暴利,结果却一败涂地。”
 
    问题出现后,李常锋分析,宝升布局奶瓶市场还是采用传统的营销思想,而且在产品包装上不够新颖,也缺乏对市场的详细调研。痛定思痛,2012年宝升开始调整策略,走品牌化路线。
 
    “先是花300多万,在湖南都市投放广告,接着2013、2014年连续冠名湖南经视《怀胎九月》栏目。”李常锋说,通过广告的投放提振企业信心和品牌知名度,改变市场对宝升的看法。
 
    另外,宝升还加强产品研发,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到目前,宝升奶瓶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并申报成功高达134余项奶瓶的国家专利。
 
    通过不断的探索,现在的宝升似乎找到了未来发展之路——与大品牌区别,细分市场,进军抗菌母婴喂养用品。
 
    “去年电商数据显示,国内80%的奶瓶市场被国际一线品牌占据,现在的市场基本也差不多,像我们这样的常规奶瓶企业是难以与之抗衡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李常锋介绍,2014年年底开启抗菌产品研发,并在今年下半年产品投入市场,共有7款新品。
 
    明年将全线启动攻势
 
    经历阵痛和创新转型后,宝升奶瓶今年终于迎来它的收获期。
 
    “今年才开始赚钱。”李常锋说,调整奶瓶市场布局后,当年,产品从销售为零到500万,三年前进入的电商销售额也达到200万销售。“今年6月上缴的税收是去年全年的额度。”
 
    未来,宝升谋划了一整套销售模式,实体店铺、电商以及微商,在2016年将对厂房二期进行改造,全线启动市场攻势。
 
    现在宝升线下销售市场主要为湖南地区,目前正以每个月举行两场全国招商会的方式寻求全国代理;曾经因初次尝试奶瓶市场,而导致在浏阳本地口碑受影响的宝升,如今又加强了对浏阳市场的培育;2016年元旦期间,将启动微商销售。
 
    “我们共参与了三届天猫双十一活动,第一次是学习,第二次是以出血的方式赚吆喝,今年我们才盈利,过得最轻松快乐的。”谈起电商之路,李常锋说,去年他们双十一成交1万单,而今年仅成交1千单,但销售额远超去年。“这源于产品价格的提升,去年是10块钱一个,现在均价达到149元一个。”
 
    除了开拓市场外,作为宝升走差异化路线的主打产品——抗菌系列奶瓶,李常锋用“要有颜值,更要有才华”来形容这款产品,要开启抗菌母婴喂养用品的新纪元。“我们现在将奶瓶进行了重新定义,它不仅是婴儿喝奶的工具,更是用于婴儿智力开发、为他带来成长快乐的工具。”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