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区买房,也是种投资”

编辑:戴鹏 2015-12-23 16:03:03
微浏阳
—分享—
老家盖好了两层楼房,他却在城区河畔安了家
 
人居周刊记者聂煜
    省吃俭用,挤住工友宿舍,在大城市吃苦耐劳的第八年,淳口镇高田村当建筑工的老张终于回老家建了一座两层高楼房。本想着,可以在这栋房子里见证儿子结婚和孙儿出生,不料,儿子张迪(化名)还是决定将婚房买在县城。
    随着农村80、90后新一代刚需购房群体的兴起,受工作、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了进城买房。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楼市去库存,鼓励农民购房成为主要着力点。记者了解到,2015年浏阳销售市场上商品房卖给农村户籍人口的比例占据一半。
 
年轻人热衷进城买房
    搬新家,娶新娘,这两个月,淳口镇高田村的张迪可谓双喜临门。12月20日下午,在农村举行完婚礼、摆了婚宴后,一辆婚车直接把张迪和新婚妻子送到了浏阳市区的新房里。
    2010年大学毕业后,张迪利用所学特长,在广州开了家手机维修店。
    “一年能赚个十万元左右,这个收入抵得上我干好几年了。但他开销大,穿衣要穿牌子货,租房也非是市中心不可,一年到头存不下什么钱。”老张果断意识到,1988年出生的儿子该找个人管管啰。
    去年春节,村里人作介绍,张迪与邻村的姑娘对上了眼。五月订婚后张迪便作出了将手机生意从广州移师老家的决定。
    “他提出在城里买房结婚,我当然开心啦!城里有套房,感觉很有面子,以后小孩读书条件也更好了。”张迪的妻子,这个在一家大型超市当营业员的90后女孩对记者说。
    九月,在两家人的支持下,小两口在浏阳河畔买下一套总价50万元的小三房。
 
他说——
    “我们都最喜欢逛街购物,喜欢到电影院看看电影,和朋友唱唱 KTV、 到夜市吃烧烤。”习惯了城里的生活方式,再让这对年轻人回到农村反而有些不适应。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张迪则认为,在城区买房,本身就是一种投资。
    “2007年家里造新房时,我就建议老爸不如到城里买套新房,那时浏阳的房价每平方米才1500元不到,这些年房价涨得有点疯狂,等我在城市买房的时候,房价已经涨到每平方米近4000元。要是我老爸当初听我的,我们现在住的这套房子不到20多万元就能买到了,等于不到四年就赚了30万元。”
 
购房者非农化就业比重较高
    张迪并非个例,在淳口镇高田村,据记者走访,至少有相当部分的年轻人在城里拥有一套房或者透露想在城里有套房。
    记者发现,这些家庭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农户家庭成员的非农化就业比重较高。具体来说,进城买房者多是外出务工或做生意的人,他们工作相对稳定且工资待遇随着资历、经验的增加而不断增加,经济状况较好,能够承受城镇生活成本。而买房的目的,概括来有三种:为了子女读书、工作方便、希望享受现代城市生活。
    有意思的是,这些进城买房的农民往往不是举家搬迁,而只是方便部分家庭成员在购房地就业,就学。
    “城里长大的孩子综合能力优势明显,有的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被家人送到浏阳城区的学校就读,进城买房也是顺其自然的事。”张迪说。
 
她说——
    “在外面很多年了,觉得城里的工作机会更多,城里的医疗条件、生活设施比村里强多了。”“我在浏阳有个家”置业群,进城买房的刘女士谈到,她与丈夫常年在外务工,除了过年平时没有太多时间回到老家,这几年打工攒了些钱,原本打算回家自己建房子,一想到要请工人要买材料等许多的事情,耗时又耗费力气,不如在市里买套房子来的省心。
    “等新房装修完毕,我们将乡下的父母接到城里住。让他们也享受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刘女士对记者说。不过她没有放弃农业户口和土地,因为她希望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进退自如。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