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凑币”没收了,他还认为是真币

编辑:戴鹏 2016-03-18 10:40:17
微浏阳
—分享—
银行提醒:五种方式可辨别“拼凑币”
 
理财周刊记者邓华
    “银行把我的真钞当作假币没收了。”3·15前夕,人民银行浏阳支行接到一起市民投诉。对方称城区一家银行没收了他的现金,他表示异议:“我做了十几年生意,未必真钱假钱都看不出来啊。”
    人民银行浏阳支行货币金银部门负责人经过调查鉴定,证实银行没收的现钞确属“拼凑币”,即将一部分真币和一部分假币拼凑而成。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假币,由两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对假人民币纸币,当面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该银行收缴假币程序符合规定。
    人民银行浏阳支行工作人员向这位投诉的市民详细讲解了假币的识别方法,并送给其反假宣传资料。对此,投诉市民对人民银行浏阳支行的处理表示满意。“我摸了十几年的票子,还是栽了跟头,还是要多学习人民币反假知识。”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全假币而言,“拼凑币”部分为真,部分为假,连接处一般使用了肉眼较难发现的3毫米宽超薄型透明胶粘贴,辨认难度很大。
    为加大人民币反假宣传,人民银行浏阳支行参加了由市消委会主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活动,通过现场展示真假人民币和残破币、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市民讲解人民币识假方法和残破币兑换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提升市民人民币识假防假能力。
    “拼凑币”有五种特征:正面左下方横竖号码不一致;迎光透视,能看到粘贴痕迹;假币正面左下角无隐形面额数字;假币部分无雕版凹刻印刷形成的凹凸感;胶印缩微文字较模糊。市民在今后收钱时可通过以上五种特征辨别“拼凑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