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元券硬币化将逐步在各地推广

编辑:戴鹏 2016-03-18 10:39:47
微浏阳
—分享—
   理财周刊讯(记者邓华)近日,山东部分地区试点“1元券硬币化工程”,加大1元硬币的发行量,减少1元纸币的发行量。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1元券硬币化将逐步在各地推广。
    这一消息披露后,引起了很多市民对纸币和硬币优劣的讨论。人民银行浏阳支行货币金银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浏阳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不过,该负责人认为,1元券硬币化是一种趋势,无论从成本上,还是国际趋势来说,硬币比纸币更有优势。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多数浏阳人来说,目前仍“偏爱”纸币。
    “我收到的硬币都能装半脸盆了,不好用出去。”在龚家桥农贸市场卖菜的摊贩李老板说。而不愿意接受硬币,市民汪女士的观点颇有代表性:“硬币既不方便携带,也不方便保管,放在哪里都容易丢。”
    银行人士表示,相比硬币,小面额纸币劣势也显而易见:无法被点钞机具识别、使用频繁导致污损回收频率高等。
    不过,目前1元纸币还不那么容易被替代。目前市民上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自1999年发行以来就没有2元纸币。但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纸币,直到十年后才退市,成为一个历史。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