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花炮团队首次全程策划国际烟花大赛

编辑:戴鹏 2016-08-04 16:23:56
微浏阳
—分享—
花炮周刊记者 肖雪

   燃放场地的区域分布、燃放产品的选择标准、燃放设备的安装要求,最近在湖南省浏阳市银达利烟花燃放有限公司会议室,一系列的焰火燃放资料参数正被拿来反复研究、讨论。

  参与讨论的企业,都是浏阳花炮的专业燃放团队:银达利烟花、金滩烟花、花火剧团……这些团队几乎代表了浏阳焰火燃放顶尖的技术。而让他们聚在一起的原因,并不是要进行某一场焰火燃放表演,而是浏阳花炮界一次全新的尝试,策划一个全新的国际性焰火比赛——2016中国·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音乐烟花大赛(以下简称无锡国际烟花大赛)。

  “这是浏阳花炮团队第一次全程策划国际性赛事。”浏阳市焰火燃放协会会长张秋明说,从以往国际焰火比赛的参与者,到现在的策划者,浏阳花炮人比以往更积极、更主动,正尝试在市场上扮演新的角色。

  老牌赛事停办,催生全新国际烟花大赛

  

  计划于9月11日至9月17日举行的无锡国际烟花大赛,距离开幕还有近3个月的时间,而浏阳花炮人已经为这一赛事忙碌了许久。

  “以往的这种国际烟花赛事,浏阳的队伍都只是参赛,这次全程策划,负责的工作要复杂许多。”张秋明的湖南浏阳银达利烟花燃放有限公司是本次无锡国际烟花大赛的协办方之一,据他介绍,赛事从方案策划、规则制定、参赛队伍邀请,全部是由浏阳花炮人在运作。

  浏阳花炮人为什么要主动策划一个如此复杂的活动,而不是单纯参赛燃放就好?或许这要从另一场赛事的停办说起。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国际烟花赛事有70余个。作为烟花爆竹出口大国的中国的国际性赛事并不多,分别为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澳门国际烟花比赛汇演、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等。这些国际烟花赛事,不仅是企业技术交流的竞赛,也是花炮产业展示的平台,更能有效地拓宽焰火燃放市场,几乎每一个参加比赛的燃放团队都能获得新的客户或合作伙伴。

  但是今年,根据《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上海市外环线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始创于2000年已成功举办十六届的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将停办,并不乐观的国内焰火燃放市场又少了一块蛋糕。

  这对行业来说,原本是个坏消息,但是浏阳花炮人却从中看到了生机。“现在,无论是技术团队,还是创意编排,包括产品设备等方面,浏阳与国际上的燃放团队相比,都毫不逊色。”张秋明认为,现在浏阳花炮不缺人才,不少技术,不缺产品,唯一缺的是市场开拓。

  既然浏阳花炮具备了足够的实力,那么与其等别人的蛋糕,不如自己做蛋糕。如果策划一个全新的国际烟花大赛,既能弥补上海赛事停办的缺憾,又能全面体现浏阳花炮综合实力,实现市场开拓上的突破,经过多方对接、商议,最终浏阳花炮人决定在无锡策划组织一个新的国际烟花赛事。

   对接传统盛会,将花炮与旅游深度融合

  将新的国际赛事落户无锡,并不是偶然。浏阳花炮每次的“走出去”,无论是赴国外参赛、参与国家级活动大型燃放,还是橘洲焰火、焰火神州行,都是一种“借势”,借更大的平台,借更多的人气来宣传浏阳花炮。

  这次举办一个全新的国际烟花赛事,更需要通过“借势”来顺利打响首届赛事的知名度。“如果能直接与国内外大型庆典以及传统盛会对接,就能事半功倍。”张秋明说,因此,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

  作为最著名的中国最佳赏月地,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自2003年起就开始举办中秋赏月烟火大会,已经有13年的历史了,今年是鼋头渚建园100周年纪念,景区正准备筹办大型活动吸引游客。有燃放历史、有活动需要、辐射长三角地区可承接上海烟花大赛流失游客,这些要素加在一起,让无锡成为了举办国际烟花赛事的绝佳地点。

  曾在鼋头渚承接过焰火燃放的张秋明马上和景区进行了沟通,表示浏阳花炮能够为景区策划一次国际性烟花比赛,帮助拉动旅游经济。“浏阳花炮”这张名片最终打动了景区,确定举办赛事。

  为了这次前所未有的赛事,浏阳花炮人都动了起来。开幕式焰火和闭幕式焰火由银达利烟花和金滩烟花负责设计燃放;浏阳花炮利用和国际焰火燃放企业长期的合作关系来邀请国外队伍参赛;参赛队伍的燃放设备、燃放产品全部由浏阳花炮企业负责提供;花火剧团等浏阳专业燃放队伍为外国参赛队伍实施燃放方案……浏阳花炮在产品、技术、人才、资源上的优势都被发挥了出来。

  “能和中国最好的花炮团队合作,我觉得非常荣幸。”比利时CBFPyrotechnics公司的经理ChristopheBYL说,公司经常参与国际烟花赛事,无锡国际烟花大赛虽然是新的比赛,但是听说是浏阳团队打造的,自己毫不犹豫选择了参加:“我和浏阳花炮人合作多年,非常欣赏他们的专业性。”将来参赛的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等队伍,都是这样受浏阳花炮影响而来。

  在这样的多方努力下,浏阳花炮人希望将无锡国际烟花大赛打造成为持续性强,影响力大的重量级国际赛事活动,这将是浏阳花炮迈出的崭新一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