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揣着800元闯北京创办幼儿园专供北漂族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50:19
微浏阳
—分享—
 
    从挑担卖菜到深耕幼教事业
 
    揣着800元闯北京创办幼儿园专供北漂族
 
    黄维
 
    37岁,北盛人,北京红蓝黄双语幼儿园创始人,北京红蓝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办人。
 
    浏商语录:创业必须【干脆利落】,只要是想好了的、看准了的,就要立即去做,坚持去做。
 
    初秋的北京,天气炎热。下午2点,北京朝阳区,文化广场路,一家新幼儿园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
 
    “园主”是黄维,37岁的浏阳北盛人,这是他在北京开设的第五家幼儿园——目前幼师已经全部招聘到位,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学招生。
 
    “刚开始‘北漂’时,我也没想到今天能在北京幼教行业有一席之地。”在新幼儿园的办公室内,黄维向本报记者细细讲述他从一个“菜贩”转变为“园主”的创业故事。
 
    浏阳日报记者汪衡黄康
 
    带着800元闯北京,“挑担卖菜”四年
 
    2001年,当“北漂族”还是一个颇为时髦的词汇时,黄维夫妻俩就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最初只是到北京走亲戚,但一下就被大城市的繁华吸引了,就决定留下来发展。”
 
    但如何在北京生存下去,却成为黄维最大的难题。而更为窘迫的是,由于去北京时没想过会留在北京,所以身上只有800元现金。
 
    按照当时的物价,作为生活费,800元也不是很多,更何况要用来创业求发展。
 
    “最开始就是卖菜。”黄维说,经过几天的考虑,发现卖菜是最划算的,投入少,收效快。于是他又向亲戚借了2000元做本钱,开始了他在北京的挑担卖菜日子。
 
    然而,窘迫很快再次袭来:当他租了房子与摊位,进了第一批菜后,身上仅剩不到200元。
 
    “卖菜蛮辛苦的。”回忆起那段卖菜岁月,黄维感慨道:北京的冬天是那么冷,常年生活在南方的他,从来没有体验过零下十几度的冬天,可为了生计,即使是下雪,还是要每天早上5点多就去批发市场进菜,挑菜去卖。
 
    时间一点点过去。在北京打拼的黄维也想过放弃,但是不甘心,他坦言,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每次往家里打电话时,都说自己在北京过得很好。
 
    转折出现在2005年。当年,对自己的未来经过一番深思后,黄维放弃了坚持四年的卖菜生涯。黄维说,在一段时间里,他在家除了带孩子外,就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各种创业的可行性。
 
    一头扎进幼教事业,11年开了5家幼儿园
 
    在家期间,黄维家附近的邻居看到他没有出去工作,就纷纷把各自的孩子托付给他照看。
 
    看着家里的孩子越来越多,一个想法从黄维脑中冒出来,“不如就办一个幼儿园吧。”这个突然冒出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实际上,在北盛老家,黄维有亲戚也开过幼儿园,所以他对开幼儿园一事也很清楚。
 
    创业想法很快就被付诸行动。经过两个月的摸索和市场调研,黄维的第一家幼儿园——“叮当幼儿园”在2005年6月份正式开张,主要面向同样是“北漂”家庭的孩子。
 
    “开办第一家幼儿园,一共花了两万元。”11年过去,黄维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开办幼儿园的投资。凭借收费低,质量好,黄维的幼儿园很快就在附近走俏,很多“北漂族”慕名将孩子送到他的幼儿园中。2008年,随着幼儿园事业的快速发展,黄维开始筹备第二家幼儿园。然而,此时北盛老家突然传来消息,他母亲因为年事已高,身体不适,想让他回家。接到信息后,夫妻俩马上就放弃了在北京的事业,赶回北盛老家。
 
    在北盛老家期间,黄维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研究幼教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发现北京幼教事业的市场空间正在快速增大。”基于此,他数次想再次北上,但因为母亲身体原因只好将计划一再推迟。
 
    2012年,经过四年的调养,黄维母亲的身体已经明显好转;2013年,黄维再次北上,投身幼教行业——仅仅半年时间,黄维的幼教创业版图就得到了扩张:投资近百万,连开了两家幼儿园。2014年,黄维在北京创办了第四家幼儿园——红蓝黄双语幼儿园,同时创立了北京红蓝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6年,黄维又在北京朝阳区租了3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开办了一家高标准、高规格的蓝天幼儿园。
 
    “我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将红蓝黄幼儿教育发展到20家。”这是黄维对自己事业的“五年规划”。
 
    浏商·特写
 
    创业就是要“干脆利落”
 
    揣着800元来到北京,想闯荡一番就干脆留了下来;看着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们无人照看,说开幼儿园就开了起来。黄维就是这么一个敢想敢闯敢试的人。
 
    在与黄维的交流中,他一直遗憾于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对于目前创业的成功,他总结为四个字“干脆利落”,“只要是想好了的、看准了的,就要立即去做、坚持去做。”
 
    这位行动的巨人,目前正想着把幼儿园这份事业做得更大,“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将红蓝黄幼儿教育发展到20家。”
 
    在黄维看来,目前涌入北京的外来人口特别多,很多都是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务工者,“他们很多都是带着孩子来闯北京的,而北京的公办幼儿园远远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因此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
 
    “有时候看着那些带孩子来入园的家长,听他们说着夹杂着全国各地方言的普通话,就想到了我们夫妻刚来北京打拼的日子,他们在北京生活不易。”黄维坚定地表示,其幼儿园的服务对象主要针对的就是这群务工者的子女,“要让这些北京的外来务工者子女,同样享受到高质量的幼儿教育。”
 
    浏商·对话
 
    “浏阳的幼教市场空间也很大”
 
    浏阳日报:你11年开办了5家幼儿园,到底是什么让你如此看好幼教事业?
 
    黄维:一方面是因为我喜欢孩子,另外一方面则是北京幼教事业市场很大。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人口迅速增加,前来务工的人数也急剧增加,由此促成了幼教市场空间的快速增长。
 
    浏阳日报:你开办了多家幼儿园,特色是什么?
 
    黄维:最大的特色是双语教学。我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英语水平更加不高。但是在北京,如果不懂英语,那将会丧失很多机会。所以,从2014年开始,我每个幼儿园都聘请专门的外教给孩子们上课,而且保证每天至少有一节外语课。为了加强孩子学习外语的兴趣,我们还会经常在学校播放原版的英语歌曲,同时还会有专门的英语对话环节。
 
    浏阳日报:你是否想过回浏阳发展,用你的办学理念在浏阳开一家双语幼儿园?
 
    黄维:暂时还未打算回浏阳开幼儿园,但是如果浏阳有对幼教事业感兴趣的人,我愿意跟他一起探究,共同致力于家乡的幼教事业。而且据我了解,浏阳有不少办得很好的幼儿园,市场空间也很大,是一片创业的乐土。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