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夫妻俩东莞倒闭潮中买工厂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31:48
微浏阳
—分享—
因为注重品质,彭伏成生产产品的原材料,都要经过仔细筛选。
 
    东莞制造业倒闭潮中夫妻俩出手买下一家工厂
 
    抄底倒闭潮
 
    浏商名片
 
    彭伏成,42岁,小河乡潭湾村人,东莞市喆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春华,41岁,小河乡潭湾村人,东莞市喆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浏商语录
 
    因为价格离去的客户,还有可能回来;因为质量离去的客户,多半不会回头;因为态度离去的客户,永远不会回来。
 
    文/图浏阳日报记者李丹张迪
 
    5月27日,东莞市常平镇岗梓大埔工业区。清一色的三层楼房工厂区内,浏阳人彭伏成和妻子万春华创办的东莞市喆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喆翔)便位于其中。
 
    彭伏成称自己为“农民企业家”,但其工厂里独树一帜的“实验室”,又让这个称号有了别样的韵味。
 
    1999年,彭伏成从磷矿下岗后,远赴东莞市常平镇岗梓大埔工业区,进入一家港资企业打工,在此认识了万春华,两人碰撞出爱情的火花,结婚成家。
 
    17年过去,工作地点没变,夫妻俩的身份却发生了巨变:从打工者蜕变为企业家。
 
    买下工厂
 
    夫妻俩开始创业
 
    相比彭伏成,万春华南下时间更早。1993年,18岁高中毕业后,万春华就到东莞一家香港老板开的电线厂打工,随后在厂里与彭伏成相遇、相知、相恋。夫妻俩在厂里很是勤奋好学,获得了老板的肯定,从文员一路做到公司管理代表。
 
    国际金融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业务出现下滑,夫妻俩开始意识到一定的就业风险,决心要开始拓展自已的产业。2005年5月,彭伏成毅然辞职,学着做起塑胶贸易来,而万春华选择继续留守公司。
 
    2007年,东莞中小企业纷纷出现倒闭,电线厂老板已无心继续在大陆经营,有心结束工厂。
 
    夫妻俩的机遇就出现在2007年年底。多年电线经营管理经验的积累,加上塑胶贸易已经攒下的第一桶金,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夫妻俩决定买下这个厂子,成立新公司,并命名为:东莞市华赭五金塑胶有限公司(2015年改名为东莞市喆翔实业有限公司)。
 
    因为低廉的厂房租金和转让费,以及成套的机器设备,夫妻俩从打工者到企业家的身份转变很顺畅。不过,在继续生产经营电线的基础上,夫妻俩为自己的创业增加了难度:上马生产经营塑胶改性料项目,主攻高分子材料、环保工程塑胶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和服务。
 
    “塑胶原料,听起来有些抽象,生活中用我们原料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很常见。”彭伏成说。
 
    在办公室中,彭伏成拿出小米、三星、华为、乐视、OPPO等多个品牌的手机充电器向本报记者介绍,“这些手机充电器的塑料外壳,就是用我们生产的塑胶原料注塑而成的。”
 
    注重品质
 
    花百万建起实验室
 
    那么,为何如此多的品牌手机充电器厂家会选择和喆翔合作?彭伏成的答案是:坚持走品质路线。他给企业的定位是:不仅要做一流的塑胶原材料制造商,而且要做客户最依赖的塑胶原材料应用与解决方案服务商。5月27日,在生产车间内,生产原料经过高温溶解、冷却、切粒几道工序,制成成品。“工艺看似简单,但塑胶原材料需要按照配方技术调制,技术含金量就在于配方,这是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和性能的关健。”彭伏成介绍。
 
    塑胶另一个质量环节在于原材料的好坏。“所有的生产原材料,都是从国外进口。”尽管价格要比在国内高出很多,但在彭伏成看来,这是保证品质的根本。
 
    在生产车间内,彭伏成用手捧起一堆透明的小颗粒,“这种PC原料是从树脂、石油中提炼而出,需要两万元一吨,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在喆翔生产车间,还有一个专门负责研发和质量管控的大实验室,里边摆放着多个检测塑胶原料性能的仪器。这间实验室,是彭伏成在2009年建成的,仅设备投入便达百多万元。每个批次的产品,在出厂之前都须进行多次检验,产品百分之百合格达标才准出厂。
 
    “所销售的产品,首先是自己要放心。”尽管2009年夫妻俩的资金并不宽裕,却坚持把实验室建了起来。事实证明,这一举措让夫妻俩这些年的创业更有底气。
 
    浏商·特写
 
    “农民企业家”的专注情怀
 
    在制造业发达的东莞,同行竞争激烈。靠打价格战,企业难以长久发展。在东莞打拼十几年,熟悉的企业一夜之间退出历史舞台的实例,给创业中的彭伏成夫妻以警醒。
 
    基于此,他们不断调整产业,逐渐将重心由电线移到塑胶,同时在对行业前景与市场经营做完精心对比与评估后,发展为专注做塑胶。
 
    因为专注用心,所以专业。2015年,彭伏成研发出一种被命名为高光镭雕PC的原材料,并于当年申请到了国家专利。
 
    “更能让产品实现材质保证的是,2012年我们花费五十多万,让产品申请通过美国UL认证和加拿大CUL认证。”这么大的投入,在旁人看来很不可思议,但彭伏成却认为,产品要得到市场认可,首先就必须得到行业内的认可。
 
    因为夫妻俩的前瞻性,仅这个认证标志便在今年为他们赢得不少客户。市场越来越注重产品质量保证,今年很多大型企业便明确表示,产品必须要有UL认证,否则一律不导入为合格供货商。
 
    浏商·讲述
 
    “我会在17日回浏考察”
 
    “这么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走质量路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夫妻俩没有想着去盲目扩张,提升销量,而是将产品做精做强,以信誉赢得市场,“我们几乎不用陪客户应酬,不用聘请业务员跑单。”
 
    塑胶行业属于大资金行业,原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材料采购需要先预付订金再货到付全款,且货源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需要极大的资金量去购货压货,而出货给客户却需要相当长的回款期。“不一味追求销售量”是夫妻俩规避企业风险的法宝。彭伏成谈到,创业刚起步便遇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资金最为困难的一年。彭伏成曾将在老家的房产全部抵押给银行,贷款80万元来解决企业资金链难题。直到2011年,他们还清了银行贷款,企业也进入稳健发展期。
 
    “我们在平稳中实现进取,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大环境中去发现需求、满足需求。我们坚持更好的品质、更佳的产品、以及最优质最信赖的应用与解决方案服务客户。”因为质量稳定可靠,以客户利益为上,彭伏成生产的塑胶原料一点都不愁销路。开厂这么多年来,他们倒可以不断地对客户进行选择,淘汰信誉差的客户。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和彭伏成取得联系。他说,作为常平电子商务协会的一员,今天(6月17日)他会在协会组织下和部分会员一起,回家乡考察投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