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凭音箱翻身农村娃有个智能家居梦

编辑:戴鹏 2016-09-28 15:00:16
微浏阳
—分享—
凭着自己的坚持,何秋白进军电子产品市场,率先研发生产出 WiFi-HiFi 音箱。何秋白供图
 
    跨行创业失败后,专注音频行业8年
 
    何秋白
 
    43岁,官渡镇人,厦门瞬亿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讴歌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浏商语录:创业者一定要先考虑自己以往经历所积累的优势和资源,然后从具备这些资源的相关领域入手,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创业成功率。
 
    回到家,通过手机发出指令,就能控制家中安防、空调、电视、热水器等智能家居设备,这个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场景,已经在慢慢实现。目前,一款在WiFi连接状态下,利用手机即可操控的音箱已经研发成功,10月底将正式开始销售。
 
    这款WiFi-HiFi音箱是由厦门讴歌电子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和福建某公司合力研发。“目前国内能研发生产WiFi-HiFi音箱的厂家少之又少,而在厦门,我们公司是第一家。”厦门海沧区,厦门讴歌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何秋白的话语中充满着自信。
 
    1995年离开浏阳外出闯荡,2001年来到福建打拼,2009年在厦门创业。21年的时间,何秋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打工仔,到成为两家电子有限公司的老总,他划出了一道亮丽的人生轨迹。
 
    浏阳日报见习记者胡吉星
 
    跨行创业失败,亏空所有积蓄
 
    出生于官渡镇兵和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5年,22岁的何秋白与许多年轻人一样选择了南下广东进行打拼。
 
    “来到深圳后,我幸运地应聘到一家日资电子元器件企业工作,成为一名技术员。”工作中,勤奋好学的何秋白上班就虚心向系主任请教技术,下班就利用业余时间读书自学,工作很快就上手了。
 
    而后不久,为培养骨干力量,公司从内部选派了几名技术员去日本东京总部接受生产技术和品质管理的专业培训。何秋白凭着吃苦耐劳、好学肯钻的态度成功入选,并在东京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学习。培训完毕,回到深圳公司,何秋白很快成为技术骨干。1999年,何秋白不满足于长期在外打工的生活现状,冒出了想自己创业的念头,毅然从公司辞职回到长沙。“一直都想自己创业,当时一个老板推荐我回长沙代理销售他公司生产的不锈钢建材,于是就答应了。”在长沙高桥建材市场,何秋白和朋友租下了一个门店,经营不锈钢板、不锈钢管、不锈钢丝等建材业务。
 
    然而,隔行如隔山,从电子元器件到建材,贸然进入到这个陌生的领域,何秋白很快尝到了事业失败的滋味。不到两年,他不仅将多年辛苦积累的本钱全部亏完,还欠下亲朋好友十几万元。
 
    “创业失败后,我几近绝望,每天晚上都无法入睡,满脑子想的都是还能不能翻身。”为挽回部分经济损失,何秋白每天都在外面讨债追账,几乎没时间照顾怀孕的妻子。“最后,账没有收回就罢了,妻子也因没人照顾险些流产。”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让何秋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从事音频行业8年后,自主研发新产品
 
    初次创业失败,给了何秋白一个沉重的打击。2001年,何秋白结束了自己在长沙的生意,只身前往福建厦门打拼。由于之前拥有之前的工作经历以及自学过日语的优势,他成功应聘到当地一家日资企业担任副总经理。
 
    “新公司是厦门音频行业的一家知名企业,主营各类扬声器、音箱,汽车配件等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了打好基础,学好管理经验和业务经验,何秋白在公司踏踏实实一干就是8年,终于成为了这个行业的行家里手。2009年,一直怀有创业梦的何秋白再次走上创业之路,与朋友一起先后创立厦门瞬亿电子有限公司和厦门讴歌电子有限公司,主营锂电池的代理销售和扬声器、音箱的研发、生产、销售。因深耕音频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资源,能准确了解该行业的“痛点”和“雷区”,这一次,何秋白的创业之路走得要顺畅许多。
 
    为迅速打开市场,何秋白十分重视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创新工作,坚持靠过硬的产品质量说话,公司生产的扬声器、音箱等电子产品很快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年生产销售额也从刚开始的100多万元逐步增长到现在的3000多万元。近两年,WiFi-HiFi音箱逐渐火爆,看准这一市场,2015年,何秋白率领讴歌技术团队研发和生产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第一代WiFi-HiFi音箱,整个过程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20万元。
 
    “WiFi-HiFi音箱的市场定位是对音乐品质有一定追求和讲究的人群,需要依靠听音师进行多次的听音、喇叭和音箱结构、软件的改善和调试,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和辛苦的。”何秋白说,经过数十次的反复调音过程,公司研发生产的首款WiFi-HiFi音箱将在10月底问世,届时,消费者在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都能够购买该款产品。
 
    浏商特写
 
    低谷中,友谊让他重拾信心
 
    听说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何秋白一开始是拒绝的。虽然这几年公司稳步发展,但他觉得自己还算不上一个成功人士。
 
    而在与何秋白的交流中,他向记者传达的一个讯息是:朋友、友谊很重要。2001年,因创业失败负债累累的何秋白一度陷入茫然,“积蓄已经亏空,而且还负债十多万,我还能翻身吗?”
 
    就在他彷徨无助的时候,福建朋友的开导让他重新恢复了信心,“这个朋友是我在日本培训学习时认识的,回国一直保持了联系。”
 
    在朋友的鼓励下,一无所有的何秋白再度鼓起勇气,立即动身前往厦门,重新开始打拼。也正是在此处,他开启了自己的逆袭之路。
 
    重拾信心的何秋白,保持着初入社会的坚持与上进。2009年,他拿下了日本日立麦克赛尔锂电池福建和广东地区的一级代理销售权。何秋白介绍,目前该公司代理销售的锂电池,主要销售、服务客户为国内多家知名汽车电子电装企业,年销售额达到了1500万元。
 
    浏商对话
 
    向智能家居产品发力
 
    浏阳日报:什么是WiFi-HiFi音箱?你又是如何理解这一全新产品的呢?
 
    何秋白:所谓WiFi-HiFi音箱,简单的说,就是一款具备直接连接WiFi音乐播放功能和拥有高品质无损音源的智能音箱。它的特点是通过研发公司自行设计的APP软件,使音箱和网络进行直接连接,消费者只需下载该APP软件,就能在线免费享受上百万首高品质无损音源服务。
 
    目前,WiFi-HiFi音箱作为智能家居的一个入口已经被人们所普遍接受。打个比方,就是你通过对音箱语音指令的输入就可以控制家里的安防、空调、电视、热水器等智能家居设备。由于我们研发的还只是第一代产品,所有暂时不具备这一功能,但我相信后续的新一代产品一定可以实现这一功能。
 
    浏阳日报:你们的产品除了线上销售外,是否会在线下销售?
 
    何秋白:我们的产品是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下的话主要是出口销售和选择在智能家居体验店、汽车4S店、汽车音响改装店等地。随着产品的上市,我们也诚招全国各地代理商,如果有合适的人,我肯定乐意能由浏阳人来做湖南总代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