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炼成行业大咖他“瓶”什么?

编辑:戴鹏 2017-01-17 14:54:24
微浏阳
—分享—

    玻璃瓶加工,年产值三千万
 
    田中国
 
    1976年出生,浏阳北盛人,1996年前往广州打工,接触丝网印刷、玻璃瓶加工,2002年成立自己的公司——俊嘉玻璃制品厂,是业内极少拥有环保证件的行业领头羊,年产值三千万。
 
    浏商语录:工人犯了错,由公司承担、我承担,不要给工人太大的压力。如果负责人都不敢承担,还有什么能力可以面对挫折?
 
    多少年以后,面对一只只透明的玻璃瓶,田中国还能回忆起1996年那个夏天,他在广州街头找工作,看着师傅将一只只透明瓶子通过丝网印刷加以装饰,他立刻就爱上了这份挑战。
 
    2016年12月,广州,白云区,俊嘉玻璃制品厂。
 
    田中国的办公室内,两幅油画硕大而醒目,一幅画着马,起名“马到功成”,一幅画着鹰,寓意“大展宏图”。浸淫玻璃制品加工业二十年,田中国已经是玻璃瓶加工业的大咖,正响应着朋友送画时的寄语,扶摇直上,一马平川。
 
    浏阳日报记者刘海雄张玲谢鹏广州报道
 
    “瓶”规模
 
    行业知名,日加工9万只玻璃瓶
 
    玻璃制品加工有冷加工、热加工等门类,田中国主要从事玻璃制品的表面处理。一楼展示柜区,已经加工好的玻璃瓶在光影下色彩缤纷,异常漂亮,它们将成为某些化妆品品牌的膏霜、乳液瓶,和“俊嘉”合作的品牌就有“雅诗兰黛”、“京润珍珠”、“自然堂”、“百雀羚”等。
 
    “我们就是根据这些品牌提出来的设计,将原本的透明玻璃瓶打造成他们想要的包装。”田中国解释说,这些工序包括丝网印刷、喷涂、电镀、烫金等,通过这些技术,成全品牌们的专属Logo。
 
    从最开始的一个门面,到后来的四百平米、两千平米,到如今处在白云区龙河西路的“俊嘉公司”,已有一万多平米、四层楼的工厂,公司各证齐全,生产流程整齐划一。二楼以上全是生产加工,只见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各尽其职,一箱箱产品堆积如山,上面张贴着“订单号”,记录着丝印、烫印、检验等各个流程。而成功打印上“百雀羚”、“佰草集”、“自然堂”等标识的瓶子,将会在成品区包装、分类,最后发到对应的品牌商。
 
    算起来每只瓶子只有一两毛钱的利润,为分这杯羹,广州大大小小有着上千家玻璃制品加工厂,但“俊嘉”一天加工八九万只瓶子的业绩,在加工行业甚至在化妆品行业来说,赫赫有名。
 
    “瓶”技术
 
    一线起步,掌握整个流程多种技术
 
    玻璃制品加工,这在1996年的广州街头都还是个新兴行业,田中国就是最新起步的人群中的那一员,走到如今领头羊位置,他为此付出了二十年。1996年,田中国刚满20岁,跟着哥哥前往广州闯荡。在师傅那里看到的丝网印刷是他第一份工作,接下来他又学会了喷涂、烫金等。2001年台湾一个企业产品滞销,他凭借学到的水转印(水转印技术是利用水压将带彩色图案的转印纸/塑料膜进行高分子水解的一种印刷),使产品一抢而空,最终“技术转让”让他挣了几万元,成就了他创业路上第一桶金。2002年,田中国决定自己办厂——俊嘉玻璃制品厂。创业并非一帆风顺,首先师傅就非常难请,彼时很多人劝他“随便应付点”,但他坚持要选最好的,质量也一样,即便钱收不回来,他也会确保最好的产品质量。处于低谷那段时间,他说自己吃饭都无法保证。
 
    但好运在2008年等待着他,一家中外合资的玻璃厂开始转型做化妆品瓶子,当时市场上懂得印刷和喷涂等各种技术的人不多,而田中国几乎都会,这样一个大单就被他请进“碗里”。
 
    如今田中国对于技术方面的储备非常完善,很多工厂还只会单项技能,他的公司已经有了专门的电镀车间、喷涂车间、丝印车间,从一线做起来的他,对技术更是娴熟。
 
    “瓶”理念
 
    信息共享尝试朝配套发展
 
    从各车间转一圈回来后,田中国忙着整理资料,有同行打电话过来咨询为什么最近的烫金技术总是不成功?俗语说“同行是冤家”,但田中国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只有优秀的同行才能使自己站得更高。
 
    “烫金烫不平是因为气温骤冷。”他真诚给予对方建议,“要么找老师傅操作,或者让油墨打底干久点后再烫。”
 
    信息共享时代,行业态势千变万化,资源整合、互帮互持才能实现共赢。这种高瞻远瞩让田中国总是比别人多想了一步,他认为整个玻璃制品加工行业都在抢的蛋糕,仅仅是“量”,连“俊嘉”也同样是薄利多销,真正提升业绩、扩大产值,需要开辟新的增长点。
 
    “如果我们朝配套发展,就可以抢占一部分新资源。”这正是田中国对未来的统筹,他发现如今很多企业二代都开始运作父辈的公司,每个产品从生产到成熟,需要经过太多流程和步骤,年轻人更愿意尝试配套性质的一条龙服务,可以回收大量时间成本。
 
    田中国的公司如果要配套,可以从玻璃瓶的加工,创新到玻璃瓶盖的制作,到玻璃瓶制品的包装,当然,这期间还需要培养更多业务技能比如销售、质检、采购、网站、开发等等,但回想当年一无所有时的闯劲,田中国说:“人生能有几回搏?”
 
    浏商特写
 
    二十年风雨一路前行
 
    早上7点,田中国起床锻炼了一下身体,9点准时上班。
 
    每天都有早会,包括行政部、业务部、物控部、生产部、品质部。这几天,品质部出了问题,公司损失巨大。
 
    这次事故是工人一时失察,把不同品牌的两个玻璃瓶“混装”了,这对公司、对供应商来说都是件相当重大的事故。对方取消了50万的订单,按照合同公司还得罚款,直接经济损失就有十多万。田中国立刻飞往品牌商那,亲自解释道歉,不是挽回罚款,而是挽回事件对公司造成的信用评估裂痕,这是一道无形的伤害,随时可以给公司将带来无法预估的形象影响。
 
    待品质部蒋经理查明事实,是成品区东西太多,装箱时导致的混淆。
 
    田中国立刻指出,成品区必须重新规整,划分出不同的块面和空间,每个产品归纳都需要多人核实,避免再出现类似事件。问,要开除出错的工人吗?
 
    “工人犯了错,由公司承担、我承担,不要给工人太大的压力。”田中国表示,如果负责人都不敢承担,还有什么能力面对挫折?
 
    不给工人太大的压力,当然也不能给工人再出错的机会。每一次事故的积累,都是一次经验,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二十年的历程,就是一道风雨前行路。
 
    浏商对话
 
    创业最重要的是信誉
 
    浏阳日报:从个人来说,你觉得创业什么最重要?
 
    田中国:信誉吧,我觉得钱随时可以帮助你创业,但只有人品才能让创业成功,乃至再攀高峰。看一个人在商界人品怎样,信誉怎样,别人愿不愿意借钱给你就是一种体现。
 
    浏阳日报:从公司来说,你觉得创业什么最重要?
 
    田中国:同样是信誉。这是一个人的底线,也是一个公司的底线。创业初期,我把所有钱都投入办厂,资金有限,有人教我在别人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偷工减料,但我认为不行。如今我已有了千万资产,做一个几毛钱利润的瓶子时,我依旧认为,每一个产品都代表着你的信誉,必须认认真真,始终如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