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困境中求变,创立石材体验馆

编辑:戴鹏 2017-01-17 14:24:28
微浏阳
—分享—

    石城突围
 
    困境中求变,创立石材体验馆
 
    成立两月,营业额已达200万元
 
    谭超辉:1975年出生,关口街道人,广东省云浮市正能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云浮市创业石材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经理
 
    浏商语录:现在石材行业仍处在转变期,我也不确定我的方法百分之百就能成功,但我愿意成为行业探索的先行者。
 
    浏阳日报记者刘海雄谢鹏张玲广州报道
 
    1997年,谭超辉从部队退役后,开始为广州云浮一石材公司老板当司机兼助手。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渐渐成长为该公司工程部总经理。
 
    当石材市场遭到重创时,如同“石中剑”传说中的英雄,谭超辉在石材行业拿出了属于自己的“王者之剑”——2013年,谭超辉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广东省云浮市正能石材有限公司;2016年10月,创立正能石材体验馆。
 
    在他的体验馆内,你很难看到普通的石材,更多的是那些绚丽、五彩的奇石。“这些石材都是通过我们工厂对原石材进行二次加工后,才形成的。它们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同时也能让家装更加多样化。”
 
    如今,尽管正能石材体验馆才成立2个月,营业额已达到200万。在被称为“石城”的云浮市,谭超辉走出了自己的路。
 
    从司机成长为工程部总经理
 
    结束了数年的兵役后,谭超辉便与石材生意结缘——199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谭超辉来到广州云浮市,成为一石材公司老板的司机。“我至今仍记得老板当初和我说过的话‘我是招助手,而不是单纯想找个司机’。”谭超辉回忆说,当时,他的工资为1500元。
 
    在老板的鼓励下,不甘心当一辈子司机的谭超辉,开始了学习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我对石材、市场、销售都是一窍不通。”但这并没有让谭超辉却步,他开始一步步学习相关的知识,了解石材市场的具体销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谭超辉的机会来了:公司决定派出3个人前往上海开设分公司,谭超辉正是其中的一员。
 
    来到上海之后,谭超辉和他的同事们在上海租赁了办公场所,招募相关的业务人员,开起了临时分公司。并成为了东方明珠二期、锦江饭店改造工程的石材供应商。
 
    2002年,谭超辉在上海的工作结束后,被调回到公司总部,担任公司工程部总经理。
 
    从1997年到2002年前后,谭超辉所在的公司规模发展越来越大。“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石材别人没有。”谭超辉坦言道,他所在的公司隶属香港某公司,在其发展石材进出口时,拥有不小的先天优势,然而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转变,石材的贸易壁垒也被取消,这种先天优势也丧失殆尽。
 
    “整个石材行业也遭受了重创。”谭超辉说,在那时广东云浮的石材厂中,只有10%能挣到钱,还有10%是收支平衡,剩下的80%都在破产的边缘。而在2002年左右,中国的石材行业开始逐渐由面对工程方,转而开始面向装修公司,随后房地产商成为了首要客户。
 
    “必须要另找出路了。”彼时,对石材市场变化的了解,让谭超辉产生了另谋出路的想法。
 
    自主创业,旧石玩出新花样
 
    求知的态度、思变的想法、多年的锻炼,这一切,促使谭超辉向着创业迈进。2013年,谭超辉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广东省云浮市正能石材有限公司;2016年10月,他更进一步走近顾客,创立了正能石材体验馆。“这种体验馆的最终目的,就是以家装为主,直接面向个体消费者,从而减少中间商的层级,不仅能减少成本,同时还能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自主选择权。”
 
    同时,在谭超辉看来,天然的、无标准的石材,难以符合各种顾客的需求。那么,“我能不能创造出一个新的石材出来呢”,这个想法出现在谭超辉的脑中之后,就再也停不下来。
 
    于是,谭超辉着力将原生态的石头进行二次加工创造。“很难,这条路在之前少有人走过。”谭超辉回忆说,因为石材本无标准,因此什么样的石头更能让消费者青睐,其实他的心中也没有底。
 
    “体验馆其实也就是为这些新型石材服务的,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它、从而有了购买它的欲望。”谭超辉说,他研制的新型石材在问世之后市场的反应相当不错,这也给了谭超辉继续努力的勇气。“现在生意还算不错,不过由于面向的是个体消费者,因此不少人还无法接受这个新型石材的价值,但我更在意能提前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也为谭超辉带来了喜人的成绩——目前,正能石材体验馆成立2个月,营业额已达到200万元。
 
    浏商特写
 
    面向个体消费者打造一条龙服务
 
    成立体验馆,走出石材生意的一条新路子,谭超辉并不满足。
 
    他认为,想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单纯依靠新型的石材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还远远不够。“推陈出新需要时间,而且消费者也总有厌倦的一天,同时成本压力也比较大。”谭超辉告诉记者,因此,在体验馆成立后,他开始尝试建设一套新型的服务方式,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石材行业面向的市场主体已经转变为了个体消费者,因此更细致的服务成为了竞争者之间的制胜法宝。”现在,谭超辉的体验馆已经能够做到将设计、出厂、家装融合为一条龙服务。谭超辉介绍,消费者来到体验馆之后,会有专人为其喜好、家居环境、装修风格量身设计一套石材,在设计完成后,再由其下属的工厂进行生产,最后运送到消费者的家中为其安装完工。
 
    “现在石材行业仍处在转变期,我也不确定我的方法百分之百就能成功。”谭超辉说,他愿意成为行业探索的先行者,“总要有人去尝试。”
 
    浏商对话
 
    不断地学习是成功的关键
 
    浏阳日报:在一个原本知之甚少的行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是什么支撑你走向成功的?
 
    谭超辉:我觉得是学习吧。虽然我对石材行业并不是十分了解,但经过几年的坚持学习后,我自信对于行业有了自己的判断。知识不是与生俱来的,唯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进步,也才能保证自己不被时代所抛弃。
 
    浏阳日报:2017年,你对自己的事业有什么新规划?
 
    谭超辉:在2017年的下半年,我会将体验馆开到浏阳老家。让乡亲们也能用上我创造的石材。同时我在2016年的时候,对大围山的麻石、黑色大理石进行了考察,我觉得它们的材质不错,也在考虑能否将这些石头开采出来后推向市场,也能让乡亲们多一个收入来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