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推“透明厨房”获成功

编辑:戴鹏 2017-01-17 14:23:28
微浏阳
—分享—

老总“进厨房”
首推“透明厨房”获成功
“食堂”年产值达一个亿
 
    易先平
 
    1967年出生,毕业后分配到广州交通部下属设计研究院,1992年转行到外企。2010年自己创业。现为广州市盛昌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浏商语录: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打造中国最安全可靠的团膳品牌,这就是我的创业梦想和理念。
 
    十二月初的傍晚,广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路上,同学们三三两两赶往“菁华园”师生食堂。2016届的学生肖筱比学长们幸运多了,相比以前的脏乱,如今的食堂光洁可鉴,窗明几净。
 
    而她所不知的是,熙攘人群的另一头,浏阳创业者易先平承包每一处食堂,都开设有“透明厨房”,向客人展示所有食品的来源、配送、渠道,“菁华园”就是其中一个。
 
    正是凭着“敢为人先”的魄力,开“透明厨房”先河,如今,易先平的广州市盛昌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年产值已达一亿多元。
 
    浏阳日报记者刘海雄张玲谢鹏广州报道
 
    “食堂”年产值做到一个亿
 
    从外看去,花藤配秋千,水池游红鱼;从内看去,灯光明亮如昼,地板清晰照影;从深处追查,三证齐全、档案在册、可追溯源头,大厅有“可视视频”,随时可监管厨房大师的作业,每一份佐料都记录在案……
 
    “我们是按照食品安全法最高要求做的。”易先平的广州市盛昌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所有学校、企事业食堂,全部沿用这种模式,油烟排放、水缸净化、外部环境都有检测标准;食品安全管理的所有制度标准化,方圆精准。
 
    食堂可以有这么高的配置?这在易先平公司旗下的食堂,已是一种标杆。2015年,广东一纸新食品安全法传播到大街小巷,所有原材料必须建立可追溯系统;紧接着,食药监在辖区每一个公立学校都联网,安装有“可视视频”,要求可透视厨房每个动作。
 
    事实上,2010年,公司创立之初,易先平就建立了“展示柜”,可追溯食品源头;2014年,易先平创新“可视视频”,拓“透明厨房”的先河,各大媒体争先报道。坊间传言:“做团膳的有个易先平”。
 
    小小一个食堂,能做出多大业绩?如今“盛昌餐饮”已经拥有自己的无污染果树种植基地、养殖场,总部设立在广州市天河区,旗下大米、食用油、干货和调味品等均由大型知名供应商如中粮、中储粮等供应。仅从小小一个食堂出发,易先平啜饮着“安全饮食”带给他的丰厚利润,“盛昌餐饮”已经遍及各省各市,年产值达一亿多元。
 
    “最美满”时选择“下厨房”
 
    很多人只看到创业的成功,却不知晓创业的艰险,风雨欲来时,又有几人能做到岿然不动?
 
    易先平出生于浏阳,老家在蕉溪。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广州交通部下属设计研究院,1992年他跳槽到外企,从一名小工程师,最终成为公司老总。
 
    朋友们都觉得,再美满的人生也不过如此了。让人意外的是,这个老总“不安分”,选择了“进厨房”。
 
    当易先平以43岁“高龄”创业,并选择“高危”的餐饮行业时,人人都为他捏了把汗。那就从人们最担心的做起!2010年,广州市盛昌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第一单,易先平选择在广东工业大学,他旗帜鲜明地喊出“可追溯每一份食品的源头”,甚至可精确到猪身上哪一块肉。
 
    顾客质疑、观望、不相信,同行叫嚣、排挤、唱反调,2014年,易先平“透明厨房”的推出,对于餐饮行业是种创新,也是同行眼中的“挑衅”。因此,第一单收效十分缓慢。然而,坚信“健康的才能最终被人们接受”,在起伏不定中,现在回头再看,易先平扛住了。
 
    如今,他一早推出的追溯源头、可视作业都变成了试点和倡导,全国各地效仿的餐饮店不断增加。年产值一亿多元的成绩,也在回应着易先平以及广州市盛昌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一直坚信的“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的理念。
 
    浏商特写
 
    正在调试“智慧厨房”
 
    易先平今年49岁,靠着把“食堂事业”做大做强赢得先机,如今旗下有一千多员工。与此同时,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统计“团膳”企业七八百家,“盛昌”是其中发展得最快的,今年产值一亿。
 
    和多年前一样,他再一次把自己的事业做到极致。是否就此坐享成功呢?
 
    易先平不甘心止步于此。可是除了拿下更多食堂,拥有更多连锁,还能如何创新呢?
 
    “我们已经和华润集团下的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合同书,资源共享,将在试点推出终端‘消费数据平台’。”这是易先平对未来的畅想。
 
    什么是“消费数据平台”?“‘消费数据平台’就是‘智慧厨房’的概念。”易先平解释,“透明厨房”保障了饮食安全,而“智慧厨房”将保障饮食的科学和健康,它将衍生出很多服务,把消费者的饮食规整成数据,什么时候吃多了,什么时候要补充维生素了,都能做到适时提醒。如今这种“智慧厨房”已经在调试,届时将把人们的饮食再次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浏商对话
 
    最大的收获是餐饮理念获得认可
 
    浏阳日报:怎样总结你自己的创业之路?
 
    易先平:艰苦、艰险、艰辛!2010年我创业的时候,可以说正是餐饮业异常艰险的时候,业内鱼龙混杂,我的举动也妨碍了不少人的利益。事实上,我光明正大打出“安全”的招牌,这不是创意,其实是“回归”。
 
    浏阳日报:创业前,你已经是上市公司的老总了,为何还会坚持创业?
 
    易先平:挣钱不是我的目标,每个有识之士都应该为社会和民族出一份力,而我踏入了这个行业,就应该为中国的餐饮界出一份力。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打造中国最安全可靠的团膳品牌,这就是我的创业梦想和理念。
 
    浏阳日报:这份事业对你而言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易先平:最大的收获是“饮食安全”旗帜下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很多同行认可了我的理念,再没有先前的抵触和排斥,而是和我们更多交流甚至加入我们。我们也不再是孤军奋战,在我们的破冰下,社会有了更多人,更多政策加以监管和把关。这也不是某个人的成功,这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成功!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