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类企业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

编辑:戴鹏 2017-01-19 15:00:42
微浏阳
—分享—
 
    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实施办法1月日起实施,按不同情况划分为三个类别
 
    去年,浏阳首次出台了《浏阳市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创新性对花炮企业实施动态管理,以此引导企业规范创新发展,推动行业整体素质提升。
 
    一年过去,分类管理办法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企业自强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因此,自今年1月1日起,《浏阳市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分类管理标准根据去年试行情况进行了调整,花炮企业依然分为三个类别进行管理,但是对一类企业的考核标准更高了,对三类企业的监管也更加严格。
 
    通过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浏阳花炮将进一步加快四化两型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层次向高端化攀升。今年3月份将完成本年度企业分类管理考核。
 
    花炮周刊记者肖雪
 
    政策倒逼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
 
    “去年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后,给企业提供了过渡期和磨合期,经过一年的试行,这个政策的初衷已经实现。”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调控科科长黄将佑认为,实施分类管理后,企业整合提升、规范化管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
 
    花炮企业分类管理制度,根据花炮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质量管理水平、信用等级、标准化登记、机械化率、全员培训率等不同情况,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三个管理类别,不同的类别对应不同的政策,一类企业能享受更好的扶持政策,三类企业则面临更严格的监管。
 
    这样的政策倒逼下,花炮企业如果想要赢得更好的发展条件,就必须不断优化自身实力,积极向一类标准靠拢。黄将佑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整个花炮产业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提升。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因此,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是确保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以往由于出口政策有要求,所以花炮出口企业基本上建立了质量控制体系,但是内销企业在这方面与出口企业相比要弱化一些,质量层次不齐。“企业分类管理的标准中有一项就是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这样企业必须重视起这个问题来。”黄将佑说,现在基本上内销企业都建立起了质量控制体系,“一个产品出了质量问题,就可以倒查是什么时候生产,哪一家企业生产,哪一家原材料企业供货。”这种变化让整个花炮生产的上下游企业都建立起了动态联系,如果没有政策倒逼,单靠企业自觉建立质量控制体系,这个进程将需要更多时间。
 
    两次分类企业自觉性增强
 
    同时,在企业分类管理制度的影响下,不少企业开始实现从政府“要我安全,要我规范”到企业“我要安全,我要规范”的转变。
 
    去年,为推行花炮企业分类管理制度,浏阳曾在3月份和10月份进行两次企业分类评定。其中在第二次评定中,全市有35家花炮企业由二类企业升为一类企业,79家花炮企业由三类企业升为二类企业。
 
    “在这两次分类中,帮助企业清楚认识到了自己发展还存在哪些短板。”黄将佑说,不少企业在发现不足后,积极进行整改,逐渐树立起规范管理经营意识。
 
    浏阳市义学鞭炮烟花厂就是其中之一,在第一次分类评定中,义学厂各项指标都比较优秀,但是却因为产品批次合格率不达标,而被评定为二类企业。义学厂马上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严格整改,通过完善质量体系,壮大技术团队等方法,不断提高产品合格率,在第二次评定中成功晋级为一类企业。
 
    在去年的两次分类评定中,这样的企业还有许多。有专门邀请专家团队前去企业诊断,查找发展不足的金刚出口花炮厂,有从做贴牌产品,到加强研发成功申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浏阳市万乐鞭炮烟花有限责任公司等。
 
    因为企业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一些原本不被花炮企业看重的企业专利、员工技术职称、品牌建设等问题,重新得到了重视,同时企业的发展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标准更严多项考核指标调整
 
    而今年为了进一步发挥花炮企业分类管理制度的作用,花炮企业分类评定标准进行了多项调整。
 
    其中税收成为考核花炮企业的硬指标。一类企业必须达到标准:出口企业年纳税总额在280万元以上、内销企业年纳税总额在120万元以上。年纳税总额在30万元以下的花炮生产企业将一律被评定为三类企业。
 
    而在2016年,一类企业的年纳税总额要求是出口企业200万元,内销企业80万元,年纳税不足20万元的为三类企业。由此可见,区分一类企业和三类企业的税收指标均有增长。
 
    “30万元年纳税额的标准其实并不高。”黄将佑分析,一个出口企业,一年只要有上百万元销量,税收就可以达标,如果花炮企业在目前还无法达到这个标准,企业应该思考自己是否还具备发展活力。
 
    此外,质量控制体系标准也有所提高,要求一类企业出口产品批次合格率97%以上,内销产品年抽检合格。安全指标要求一类企业必须近两年内未发生人员死亡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社保标准也出现在今年的企业分类管理评定条件中,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未达到40人的企业将一律被评定为三类企业。
 
    “调整后的企业分类管理评定标准更加严格了。”黄将佑说,企业只有符合一类企业全部9项条件才能被评定为一类企业,而企业只要符合三类企业8个评定标准中的一项,就会被评为三类企业。
 
    新闻延伸
 
    评级标准还将继续提高
 
    这样的调整是符合花炮产业的发展趋势的。
 
    当前花炮产业正处于去产能、调结构的产业调整期,按照花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18年,浏阳将淘汰300家花炮生产企业,将全市花炮生产企业数量控制在600家左右。
 
    而花炮企业分类管理制度的初衷就是为了促使企业不断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业运行效益,促进花炮产业整合提升。在制度倒逼和市场规律的双重作用下,“适者生存,弱者淘汰”将成为花炮企业的发展趋势。
 
    “今后的分类管理评级标准还将继续提高。”黄将佑表示,通过实施分类管理和精准帮扶,企业不断发展,标准也可能随之提高,企业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实力,积极向一类标准靠拢,一类企业将享受最全面的政策扶持和奖励,三类企业则必将面临更加高频率的监管,“三类企业虽然不等于淘汰企业,但是根据企业发展情况,淘汰企业肯定多数在三类企业中产生。”
 
    在评级标准还将提高的同时,花炮分类管理制度也给企业留出了改善发展的缓冲期,对于一些标准将有针对性的延期实施。如要求一类企业具有B级以上纳税信用等级和要求企业内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产品质量安全,这两大条件都将延期到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